资金面难回宽松 债市跌至两周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1:3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二(21日)出现明显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触及0.3%,10年期国开现券收益率上行2BP。当日央行时隔8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但资金面依旧趋紧,利率普涨。有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基调边际收紧被再次验证,二季度资金面最为宽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21日,中金所国债期货低开低走,10年期主力T1909合约午前一路跌至96.62元,创上周以来新低。各期限品种午盘悉数以下跌报收,10年期T1909合约下跌0.28%,5年期TF1906合约下跌0.11%,2年期TS1906下跌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面上行,10年期国债180027最新成交报3.296%,较昨日上涨3.6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早间上涨0.75BP开盘,随后一路走高,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75%,涨幅2BP。

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2.55%。此前央行已连续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市场流动性受税期高峰扰动明显,在经历周一大幅上行后,21日资金利率依旧延续涨势,涨速较昨日略有放缓。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上涨15.77BP至2.748%,DR007加权上涨2BP至2.7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1日全线飘红,隔夜Shibor上涨16.55BP至2.75%,7天Shibor上涨2.1BP至2.699%,14天Shibor上涨9.5BP至2.784%。

市场分析观点对此表示,二季度资金面最为宽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江海证券屈庆在研报中称,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回归,因此5月缴税截止日顺延至21日。考虑到缴税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往往要到缴税截止日前后才会显现,并一直延续至缴税截止日后一周左右;5月又是缴税大月,除了正常的月度税种缴纳外,还会进行上一年度的所得税年度清缴,因此5月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将较为显著。

由于5月所得税年度清缴将持续至31日,迭加月度缴税的滞后影响和跨月因素,5月下旬流动性都将存在缺口。展望6月,虽然6月下旬是传统的财政存款投放窗口,但一方面6月有6630亿元MLF面临到期,另一方面跨季流动性需求上升也会对资金面带来收紧效应。虽然央行大概率进行流动性投放对冲,但央行的对冲操作难有增量流动性投放,资金面难以再次回到5月上中旬的宽松状态。二季度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资金面边际收紧对债市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对于债市走向,屈庆认为,短期来看虽然经济悲观预期依然难以证伪,但货币政策基调边际收紧被再次验证,监管从严趋势再起,汇率贬值压力难言缓和,通胀压力不断攀升,都对支撑利率下行的逻辑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考虑到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较为充分反映了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只要经济数据不在4月的基础上继续失速下行,利率的下行空间就已经不大,反倒是利空因素不断累积的背景下,利率的上行风险正在升温。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