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授予佳兆业集团评级为B 预期一年内公司杠杆率高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22: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标普全球评级最新报告授予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集团”)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展望稳定。上述评级结果反映出,该公司的地域集中度中等、债务杠杆率高,以及息税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对利息的覆盖倍数均弱于同业。

标普认为,佳兆业集团将继续侧重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一二线城市。该公司在深圳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强大市场地位和本地运营经验应会提供评级下调的缓冲空间。该等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且具有弹性。2018年,大湾区占佳兆业集团约60%的合同销售额和54%的土储。佳兆业集团总部所在地深圳贡献了约33%的销售额。近些年该公司将业务扩张至大湾区以外的一二线城市,在45个城市共有56个项目。标普同时认为,佳兆业集团在大湾区以外的运营记录尚未完全建立,在楼市下行期或将遭遇考验。

在标普看来,佳兆业集团参与旧城改造项目,因而面临监管不确定性的影响,同时开发周期也更长。此外,与村民的重新安置谈判、地方政府的划区审批和其他非商业因素(例如主要政府官员变动)都可能导致实际开发周期较初始预期大幅延长。这或加大佳兆业集团的销售执行和现金流的波动。

标普预计,未来12个月内佳兆业集团的杠杆水平将依然高企,虽然2019年其债务对EBITDA的比率应会从2018年的9.0倍和2017年的11.0倍逐渐改善至7.2-7.6倍。公司的高杠杆率缘于2017年完成债务重组和交换要约后方才正常化的销售和运营,以及为实现强劲增长进行投资。

报告称,未来12至24个月佳兆业集团将能够控制其总债务增长。该公司设定2019年的合同销售额目标为900亿元,同时着眼2020年进一步增长。标普认为,佳兆业集团价值约4640亿元的可售土地资源足以支持公司实现销售目标。标普并预计2019年佳兆业集团的购地支出,包括在旧城改造项目上的支出,将达到240至270亿元,接近预期权益合同销售额的30%。这应促使公司杠杆水平温和下降。

佳兆业集团目前的融资成本高于可比同业,部分由于此前公司未在境内资本市场发债,同时还有债务重组原因。该公司2018年的综合融资成本为8.4%,部分归因于境外融资占比显著。迭加债务水平高,使得佳兆业集团的EBITDA对利息的覆盖倍数比可比同业疲弱,2018年末为1.3倍,随着杠杆率有所下降,2019年或将改善至约为1.6倍。

标普认为,佳兆业集团的资本结构略优于相似评级的同业。该公司2018年末的加权平均债务到期期限约为3.2年,这得益于2017年的再融资延长了境外债券到期期限。非银贷款占总债务的22%,尽管大部分于2019年到期。

稳定展望反映出,标普预期,佳兆业集团的杠杆率将依然高,但受强劲销售增长和审慎购地支持,未来12至18个月内将改善。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