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授予首钢拟发行美元票据“A-”预期评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3:2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惠誉评级近日确认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钢”,A-/稳定)拟发行的美元高级票据“A-(EXP)”的预期评级,与公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一致。惠誉评定该公司的法律地位及受北京市政府持股和控制的程度为"强"。惠誉称,首钢由北京市国资委全资拥有,北京市的预算执行情况稳健,社会经济状况强健且多元。

惠誉表示,在过去十年中,政府已向首钢直接划拨大额资金,以助该公司转型为多元经营的公共服务提供商。此外,首钢于2014年发起设立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简称“首钢基金”;A-/稳定)以支持其曹妃甸园区和新首钢北京园区开发项目,首钢基金的种子资金为200亿元,其中北京市财政局出资100亿元,2018年又继续注资50亿元,将种子资金总额增加至250亿元,此为北京市财政局首次向基金直接注资。

惠誉预计,2019年至2020年首钢50%的资本支出将用于曹妃甸园区和新首钢北京园区开发等公共服务功能。2010年首钢从钢铁生产企业转型为公共服务提供商后被归类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特殊功能类企业。首钢的非钢铁类业务的营收和利润日益增长,令该公司的业务多元化程度有所提高。

不过,惠誉还指出,首钢的独立财务状况较弱,致其独立信用状况评定为“b-”类。公司营运现金流(FFO)利润率为负值或低个位数,自由现金流持续为负,2018年末FFO调整后净杠杆率超过17倍。惠誉认为,首钢的钢铁和采矿业务利润率将保持稳健,而且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进入预售阶段,因此惠誉预计未来两年该公司的FFO将会增长。

惠誉预计,首钢的财务杠杆率虽会改善但仍将保持在高位,新首钢北京园区和曹妃甸园区开发项目导致首钢的年资本支出高企,约为150亿元。截至2018年末,首钢持有现金和等值现金250亿元及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3,476亿元,短期债务1,325亿元。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