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期现券窄幅整理 利率债供给放量或引扰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1:4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王菁)债市周五(17日)早盘继续窄幅整理,在经历周一的跳涨之后,期债本周持稳于近一个半月的高位水平,现券利率波动甚微,机构观望情绪较浓。资金面维持平稳,隔夜shibor续跌。市场人士认为,CPI进入快速上行阶段、信用环境趋势修复、货币投放更加注重结构引导、二季度后半段利率债供给放量等因素或对债市阶段性压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可能加大波段操作难度。

银行间现券市场主要利率债维持震荡走势,国债表现要稍好于国开债,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利率上涨1.1bp报3.741%,成交净价97.91。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盘初小幅走低后收复失地,午盘收平于97.315,该券本周一收盘较上周五跃升0.277%,此后周二技术性回调,周三至周五横盘震荡,持稳于4月2日以来的高位。本周主力合约移仓显著,T1909单日成交量已超1.4万手。

一级市场,当日无地方债、政金债发行,有440亿元两期国债招标,包括一期100亿元新债和340亿元续发行。新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国债发行1266.6亿元,规模较上周1705.8亿元缩量两成,地方债发行规模为645.2亿元,略高于前一周的624.24亿元,企业债维持较少供应,而公司债从上周249.1亿元增长至618.5亿元。

5月初至今,全国累计发行地方债1269.44亿元。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4月以来至今的地方债发行总额还远不及3月份单月发行额。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地方债发行总额为2266.76亿元;而截至5月17日,4月以来全国累计发行地方债3536.20亿元,此前3月份单月发行规模则高达6245.13亿元。

年内至今,地方债总体发行规模已突破1.7万亿元。其中,四川省1358.95亿元和江苏省1357.6亿元发行量基本相当,规模高居前两名,而广东(含深圳)、湖北和山东(含青岛)等地区发行量也继续领先。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二季度地方债发行放缓,一是因为地方债发行更早启动,且一季度发行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提前释放了一定的供给压力,降低了季度间地方债发行规模的波动;二是债券市场出现调整,需求转弱,发行难度有所上升,近期地方债发行利率及与国债利差总体走高。按照目前情况看,从6月份开始地方债发行有望重新加快。

长江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称,按照财政部计划,今年前9个月地方债新券发行工作要基本完成,未来2个季度能否完成发行计划,取决于债市和流动性等因素的配合,由此推算未来5个月每月需发行3572亿元地方债新券,单月发行规模仍不小。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本周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回笼500亿元。同时,周内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另有1560亿元MLF到期。此外,央行本周实施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资金面维持平稳,隔夜shibor报2.1340%,下跌14.7个基点;7天shibor报2.5890%,下跌1.8个基点。不过早间交易所回购利率小涨,7天回购收盘报2.53%涨3.5bp。此外,因五一假期原因,多地税务部门已将5月纳税申报截止日期延后至21日左右。

发改委早间表示,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将在稳定优化宏观政策环境的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给予精准帮扶。

申万宏源称,4月份财政存款上升对流动性的季节性负面影响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弱,此前统计局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显示基建增速走平,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韧性,继续小幅冲高但是升幅继续收窄。可以说,5月以来经济、资金面、风险偏好等利好正在一一验证,债市走势震荡偏强,继续维持看好5-8月债市的观点不变。

而长江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则表示,近期避险的情绪上升,使得长端收益率震荡下行,叠加货币宽松预期等,部分投资者对债牛重启有较高期待。不过流动性短期变化更多是临时对冲,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未来几个月,CPI通胀快速上行、信用环境趋势修复等,会加大长端收益率上行压力。同时,利率债供给或进一步上量,而境外机构增持规模有限,供需变化也可能对交易行为产生压制。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