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周发行15年期地方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21:0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1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23日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债券发行系统,招标发行31亿元政府一般债券和170亿元棚改专项债券,期限均为15年,全部为新增债券。

自今年1月21日发行2019年第一期一般债并成为2019年首个发行地方债的省份以来,新疆年内已发行地方债10期,总规模496.4亿元。与其他省区市相比,新疆地方债发行期限普遍较长,10年及以上占比明显偏高。在本批次债券发行完成后,新疆发行的10年及以上期限地方债券在年内发行总规模中的占比将接近九成。

据发行文件披露,本期新增一般债券31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哈密市等12个地市的市政建设、政权建设、公共安全、农林水建设、生态环保、教育、脱贫攻坚和医疗卫生等项目建设支出,并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

本期发行的棚改专项债券17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塔城地区等12个地州(市) 共4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并通过对应项目的土地出让收入及安置房销售收入偿还。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认为,本次发行的新疆地方政府债券信用级别均为AAA级。中债资信表示,新疆政治和战略地位重要,为国家政策重点扶持区域;未来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深入推进,新疆将获得国家产业转移、产业基地和集聚区建设、教育、税收、产能疏解等多方位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财政数据显示,中央转移性收入对新疆综合财力的贡献较大。2016~2018年新疆全区分别实现转移性收入(一般公共预算)2,515.35亿元、2,612.94亿元和3,021.9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9.61%,中央转移支付占地区综合财力的比重分别为60.58%、57.68%和58.38%。

在政府债务方面,2017年末新疆政府性债务余额4,338. 50亿元,其中,政府债务3,377. 8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706. 64亿元、专项债务671. 20亿元),占78%;或有债务(包括审计口径中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960. 66亿元,占22%。

2018年末新疆政府性债务余额4,693. 05亿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3,856. 7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967.73亿元、专项偾务 889. 05亿元),占82%。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当年末财政部核准的债务限额4,161. 50亿元;或有债务837. 17亿元,占18%。

从层级看,新疆政府债务主要集中在市和县级,自治区本级、地州市级、县级所占比例分别为26. 51%、26. 00%和47. 49%。

从债务投向来看,新疆政府债务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市政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改、交通运输、科教文卫等项目建设形成的政府债务占比分别为37.61%、20.99%、8. 88%和8.66%, 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大多有经营收入可作为偿债来源,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相关债务的偿还。

从债务期限结构来看,新疆政府债务期限结构相对合理,不 存在债务集中大规模到期情况,其中,2019〜2023年到期政府债务规模分别为254. 31亿元、424. 19亿元、473. 06亿元、495. 01亿元和619.71亿元,占全部债务的比重分别为6.62%、11.04%、 12.31%、12. 88%和16. 13%。

新疆财政厅表示,新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 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积极防范和化解地区债务风险。新疆政府性债务规模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 审计结果表明,2012年全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和折算后后总债务率分别为45.93%和54.53%,债务率远低于国际警戒线 (90%-150%),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亦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债务集中度相对较低,期限结构较为合理。从债务逾期率来看,目前新疆政府债务均无逾期情况,历史偿付记录较好。

此外,新疆还实行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地区隐性债务增量。自2018年起新疆不再下达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新财预〔2018〕11号文亦提出 “各部门单位一律不得以任何方式违规举债,必须做到2018年和今后违规举债零增长,倒查责任、终身问责”。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