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城投信仰”快速修复 高低评级间持仓久期显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9:4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16日电(记者杨溢仁)从去年保障平台合理融资,到今年隐性债务平滑,眼下城投“信仰”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修复。这从财政实力强悍地区的弱资质城投债频繁低于估值成交,以及部分弱资质城投融资成本持续下行等市场表现中可窥一斑。

“当前,城投债相对于产业债的信用风险更加可控。”中泰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胡玉霜指出,“产业债市场从去年开始信用事件不断,而城投平台却获得了多项政策助力,至今未发生公募债违约事件,这使得投资者对城投平台的偿债信心明显更足。”

仅就公募基金的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以来,其重仓城投债的占比和持仓久期均有明显提升。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绝对收益并非公募基金配置城投债的单一指标,持债久期的增长与债券等级高低呈现出正相关的态势,即等级越高,加久期力度越大。具体来看,AAA等级城投债的持仓久期接近3年,较去年增长0.2年,高于同等级信用债平均水平;AA+等级持仓久期在2.7年附近。

“城投债俨然成为了近期市场热捧的焦点,不过,高、低评级之间的持仓久期分化,说明投资者也并非全无顾虑。”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更需要注意的是,当前贵州、福建等地区的城投债存在回售率与票面利率调整幅度'双高’的特性,尽管不少发行人已经提供了较高的价格补偿,但是投资者仍然坚持回售,说明其对地区的信用风险担忧更大,高回售率也确实暗示了地区较高的再融资压力。”

此外,据国盛证券研究所统计,2019年2-4月城投债的募集资金用途仍以偿还债务为主,占城投债发行总金额的79.6%,较2018年8月-2019年1月的75.5%提升4.1个百分点;同时,项目建设类占比进一步下降,仅为10.5%,较2018年8月-2019年1月的12.6%下降2.1个百分点。

部分业内人士提醒,尽管受政策利好影响,现阶段城投平台的“借新还旧”较为容易,可投资者也不应忽略相关政策超预期收紧的可能。

此外,中泰证券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5-12月进入回售期的城投债总规模将达到4111亿元,按照1-4月的回售率来线性外推,则彼时的回售规模可能高达1227亿元,2018年的同期规模仅为473亿元,这无疑会给部分城投平台带来更高的融资压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