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追随美债走势上涨 5年期新债发行需求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6:1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日本国债价格周四(16日)跟随美债走势上涨,十年期日债收益率创4月2日以来新低,日内下跌1个基点。而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也带动了一级发行向暖,日本财务省今日发行的两期国债需求均较不俗,其中5年期日债的认购倍数达近5倍,大大高于此前十次发债的平均认购倍数。

中长期日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截至今日尾盘,2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2.4个基点至0.339%;30年期日债收益率降近3个基点至0.515%。短债方面,2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158%,与开盘基本持平;5年期日债收益率跌至-0.179%,日内下行1.5个基点。

受到二级市场带动,日本财务省今日发行的1.9万亿日元、五年期国债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认购。实际发行规模1.543万亿日元,平均收益率-0.17%,投标倍数4.94倍,大大高于过去10次发债的平均倍数4.69。另外,日本财务省今日发行的1.9万亿日元、1年期贴现国债需求亦较不俗,实际发行1.567万亿日元,平均收益率-0.1603%,投标倍数为4.3倍。

隔夜美债市场上,因美国最新公布的4月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月率双双下跌,令市场预期美联储2019年降息的可能性加大。疲软经济数据引发投资者浓厚的避险情绪,美债收益率周三全线下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触及15个月低点。

经过了周三的短暂反弹,日本股市周四再度转跌也提振了债市情绪。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59%,报21062.98点;东证指数下跌0.43%,报1537.55点。由于避险情绪持续居高不下,截至目前,日本股市本月已经下跌5.4%。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3月份TIC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月减持美债104亿美元,日本和英国分别增持57亿美元和333亿美元,日本仍然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对美债持有规模增至1.0781万亿美元,继2月之后持仓再创2017年11月以来新高,为连续五个月增持。

另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国际证券交易报告显示,日本5月10日当周外资买进日债5535亿日元,前值为卖出28亿日元;5月10日当周净买进国外债券208亿日元,前值为卖出2570亿日元。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