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绿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9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6:1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作为全球绿色债券第二大发行市场,中国2019年4月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环比继续大幅增加。据联合资信统计,2019年4月,中国新发19期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499.05亿元,较上月规模(214.52亿元)和上年同期规模(168.50亿元)分别增长133%和196%。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等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8》报告显示,2018年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的中国发行额达到2103亿人民币(312亿美元),约占全球总发行量的18%。中国仍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第二大发行国。

今年1~4月,中国共有46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不含资产支持证券)52期,发行规模达875.44亿元,较上年同期(29家、31期、326.60亿元)均有明显增加,其中29家为绿色债券新增发行人;同期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共发行9单,发行规模为129.91亿元,较上年同期(3单、22.85亿元)也有所增加。

从4月数据来看,新发绿色债券涉及券种包括PPN、企业债、公司债、私募债、可交换债、商业银行债、其它金融机构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其中,商业银行债的发行期数(5 期)最多,可交换债发行规模(200.00 亿元)最大。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G三峡EB1”为国内首单绿色可交换债。此外,4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于境外成功发行首单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包括人民币、美元及欧元3个币种,合计规模等值22亿美元。

截至2019年4月末,中国共有187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316期,发行规模达6836.68亿元;共发行41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为484.31亿元。从统计结果来看,绿色金融债仍是发行量最大的绿色债券种类;绿色债券发行人以国有企业为主,主要分布在商业银行、电力、建筑与工程等行业;超六成绿色债券具有一定的发行成本优势;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仍然主要投向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和污染防治领域。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