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融资分层问题依然待解 信用债投资不宜过度下沉资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9:1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15日电(记者杨溢仁)虽然在基本面的鼎力支持下,近期债市持续回暖,收益率整体回落,但时有发生的债券违约风险事件。

可以看到,5月伊始,“18华阳经贸CP002”就因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被曝发生实质性违约。无可否认,在当前的信用债市场中,融资分层、表现分化的情况依旧存在。尤以地产行业来看,在投资人对违约风险担忧挥之不去的大背景下,现阶段房企债内部信用资质分化的情况仍然十分显著。

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AA和AA+等级房企债的超额利差与AAA等级房企债的超额利差于2019年持续拉大,4月27日AAA-AA等级信用利差更是达到了141.51BP的峰值。

“由于资源都向头部企业集中,目前大房企所能够运用的融资渠道趋于稳定,而中小型房企可能会因土地储备过于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被拖累,造成自身流动性和外部支持不断恶化的趋势。”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指出,“考虑到地产周期下行尚未结束,政策调控严格,预计2019年房地产行业的信用风险仍将有所上升,投资者需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转型风险和再融资风险。”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管理层虽在不断加大纾困民企融资的力度,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民企的流动性压力——主要集中于财务实力相对较强的发行人。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民企问题,还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此前更表示,近期民企债券违约规模提高、民企债券违约主体数量上升,都表明民营企业“融资难”出现了反复的苗头。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董庆雯判断:“短期内,国企和民企、民企与民企之间的融资分化情况料会延续。毕竟,频繁发生的民企风险事件,仍将推升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由此,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中,在目前银行风险偏好没有明显提升,中小民企流动性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鉴于部分民企违约后的偿债意愿降低,并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一定打击,则短期内还是建议各机构择券时加强甄选力度,精挑个券,规避高风险行业和业务激进及信用瑕疵主体。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