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未来两年内境外投资占比或可增加一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9:3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14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最新托管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末,境外机构在国内债券市场的合计托管债券余额已达17703.02亿元,延续增持态势。

具体就持债券种来看,境外机构4月大幅增持国债190亿元,为年内最高;政金债减持规模由上月的83亿元降至23亿元。信用债方面,中票持仓量上升46亿元,创去年7月来最大增幅。

可以看到,4月是人民币债券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的首月,尽管彼时债市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境外资金对境内债券的配置热度依旧有增无减。

中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共有13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交易量达到1169亿元,较上月增长4%;净买入规模为356亿元,环比增长60%。

“当前中美利差处于85-90BP的'舒适区间’,对于境外机构的吸引力依然不可小觑,后续随着投资者逐渐熟悉进入中国债市的相关流程,则境外资金的流入有望进一步加速。”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许艳称。

“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规模已达86万亿元,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约占全市场的2%。较之于海外,虽然上述比重仍旧偏低,但随着投资者的不断扩围,预计未来一两年内该比重可能达到4%,甚至更多。”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中国债券纳入全球债券指数料会成为拐点,而外资流入必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资本市场确定性较高的增量资金来源。”

渣打银行此前发布报告称,按照追踪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的资产规模总量约两万亿美元估算,到2020年11月前被动流入中国债市的资金将达到1100亿美元,可以说将助力大幅提升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速度。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亦乐观地判断:“伴随投资者对境内市场了解的不断深入,他们会更愿意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扩大对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ABS)等信用债券的投资。”

“2019年,国际多项指数都将陆续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权重。”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同时表示,金融对外开放是我国持续推进的改革之一,未来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下,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也不会发生改变,外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增强。

展望后续,业界普遍判断,中国债市有望在2019年于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进程中寻求更大的实质性突破,例如,富时罗素宣布已将中国列入其旗舰指数的观察国名单,希望能在今年9月份之前获得进展,将中国债券纳入旗下指数跟踪范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