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为收购红帽公司发行200亿美元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0:5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尽管全球资产市场出现动荡,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简称IBM)近日还是发行了200亿美元债券,使得本周的公司债市场成为八个月来最繁忙的一周。

这些优先无担保债券将为这家电脑服务巨头收购红帽公司(Red Hat Inc.)提供资金。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发行期限长达30年的IBM公司债收益率将比美国国债高出1.45个百分点,而此前最初的谈判利率约为1.55个百分点。

据悉,IBM此次200亿美元债券的认购额不到400亿美元。这表明,在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 Co.)周二发行190亿美元债券后,一些投资者“消化不良”。这家制药商债券的成功发行是今年规模最大的债券发行之一。

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市场周二触及纪录高位,摆脱了本周打压股市和油价的贸易战忧虑。彭博社(Bloomberg)数据显示,本周高评级债券的发行规模可能超过400亿美元,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汉布罗资本管理公司(J O Hambro Capital Management)高级基金经理兼信贷主管拉尔•托普奥格鲁(Lale Topcuoglu)表示,最近几天的市场动荡可能正在刺激那些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时机借款的公司。整个夏季,债券发行往往会放缓,企业出售债券的时间有限。

更多的大型债券发行即将到来。预计T-Mobile美国公司(T-Mobile US Inc.)和富达国家信息服务公司(Fidelity 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s Inc.)将在未来几周发行债券,为各自的收购提供资金。

各家公司正利用债券市场发行债券为收购融资。数据显示,今年头四个月,有600多亿美元的投资级公司债券为此出售,其中包括4月份的约20亿美元。这是同期4454亿美元债券发行总额中的一部分。这些公司转而专注于发售债券,为即将到期的债券和资本支出再融资,以及其它公司用途。

与收购相关的债券发行量目前正在增加,部分原因是借贷成本进一步下降:彭博巴克莱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index)的数据显示,周二,评级较高的公司债券平均收益率为3.6%,接近2018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公司的债务增长了5.9%。

本月为收购融资的借款,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去年宣布收购的公司。英杰华投资管理公司(Aviva Investors)美国投资级信贷主管乔什.洛米尔(Josh Lohmeier)说,由于利率较低,更多企业可能会试图通过举债收购竞争对手来增加收入。

"今年迄今债券市场的表现肯定会鼓舞那些正在考虑和考虑并购的公司,"洛米尔补充说。

市场动荡刺激了对避险国债的需求,公司债发售亦可能提振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当公司发售债券时,它们通常会解除之前设定的利率对冲,从而买入美国国债或在掉期交易中获得固定利率。公司债市场以外的发行者也发现了强劲的需求。周三,俄罗斯发行了超过10亿美元的卢布计价债券。

IBM在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其330亿美元收购Red Hat几天后开始发售债券。IBM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竞争监管机构合作——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审批尚未完成——不过该公司仍预计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彭博资讯(Bloomberg)情报分析师罗伯特.希夫曼(Robert Schiffman)和麦克.坎佩隆(Mike Campellone)说,红帽公司的收购将使合并后的公司负债超过600亿美元,这是衡量盈利关键指标的三倍以上。两位分析师认为,尽管IBM未来两年不会回购股票,但购买红帽公司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对债券持有人而言。如果中期业绩增长和去杠杆化未能实现,但仍有可能被下调至BBB区间,即略高于垃圾级的公司债。”

IBM在去年10月宣布这笔交易时曾表示,已获得20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以支持红帽的交易,并将动用部分现金储备。标普全球评级和惠誉国际评级当时将IBM的评级下调一级至A,为第六高的投资级评级,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仍在考虑下调IBM的评级。

Red Hat的收购将成为有史以来全球第二大科技交易,并提升IBM在快速增长且利润丰厚的云市场的地位。由于IBM在采用云相关技术方面进展缓慢,且落后于市场领头羊亚马逊(Amazon.com Inc.)和微软(Microsoft Corp.),红帽为IBM带来了亟需的实际收入增长潜力。

上述知情人士说,此次债券发行由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和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Inc.)负责。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