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证券:地方债4月募资下滑拖累社融 信贷与经济走势或继续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8:1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央行9日公布4月金融数据,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8.5%,预期8.5%,前值8.6%。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1.69万亿元。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了4000亿左右,预期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环比回落0.29%。结构层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只有2823亿,为今年以来的新低。

对于4月社融走弱的原因,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首先,今年在财政支出前置+春节早的影响下,开工旺季前置在3月。而由于项目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前端,要想施工,必先解决资金问题,因此高开工通常意味着高融资需求。

其次,4月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节奏有所调整。4月份地方政府债的净融资规模只有600亿,较1-3月份的月均规模减少了3400亿左右。由于一季度社融走势与经济走势出现了分化,实体经济杠杆率再度飙升,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开始回归防风险调结构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此外,在早投放早收益+政策压力下,银行一季度天量的信贷规模可能提前耗损了银行的项目储备。

李奇霖表示,在现在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偏弱,仍需依靠逆周期调节政策托底带动的情况下,社融向上的弹性不大,会随着政策力度强弱的变动而波动也是正常现象。以现在的经济与政策环境来看,短期内社融虽没有大幅改善向上的动力,但并不存在大幅走弱的基础。

该机构预计,随着减税降费进一步兑现,留存在企业与个人手中的流动性增多,加上2018年4月后基数较低,可能会使M2增速中枢在短期内继续稳定在8.5%左右。在受政策驱动且见效较快的债券融资与信贷成为主导社融走势因子的情况下,社融与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会有更强的波动性。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