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市政债交易市场份额或被中小机构蚕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5:0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彭博社(Bloomberg)最新编制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这三家公司经手了近一半的市政债券新交易。但是,这种几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华尔街债券交易巨头正在把业务输给竞争对手,一些中小机构开始蚕食这一领域。

美国市政债规则制定委员会周三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机构称,在2018年,三家大型金融机构在市政债市场处理了不到20%的交易量,而在2017年,这个数字约为24%,在2011年,则超过了29%。市政债规则制定委员会在这份报告中没有提及上述机构的名称。

研究报告发现,排名前五和前十的交易商之间的交易集中程度也在“显著”下降,即使他们所占的美元份额有所增加——这反映出他们在处理大宗交易方面的工作。最大的业务流失来自10万美元以下的交易,这类交易是代表个人投资者进行的,而不是共同基金或保险公司等客户。

监管机构表示,很难确定大型交易商的交易活动为何变得不够稳定,但电脑化交易的兴起可能起到了一定作用。市政债市场的整体交易活动在2018年有所增加,票面价值为3.09万亿美元,较2017年的2.98万亿美元增长3.7%,约为每日123亿美元。从2017年的989万笔交易增加到2018年的1020万笔交易,每天40372笔,交易数量增长2.9%,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五大经销商的集中度下降和更多的经销商同时参与大型和小型交易可能是一个整体市场流动性增强的迹象,客户业务的竞争性加强,表明客户不再依赖于某几个经销商,”监管机构在报告中写道。

这一转变与承销业务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一业务此前由几家主要金融机构所把持。

编辑:李奇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