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批政府绿色债券7日开始路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5:0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香港5月7日电(记者张欢)香港“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的首批债券7日开始路演。这是特区政府首次推出绿色债券。香港金融管理局作为本次发售的政府代表,当日同时公布了推进香港绿色金融发展的系列新举措。

香港特区政府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上限为1000亿港元,发债所得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特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此举旨在鼓励更多集资者通过香港资本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根据市场情况,特区政府随后可能发售美元绿色债券。香港作为财政充裕的经济体,信贷评级很高,相信市场对政府首次推出的绿色债券反应会很好。

为进一步支持香港绿色金融发展,金管局7日同时公布了三项新举措: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银行业务、促进负责任投资、建立绿色金融中心。

据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介绍,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银行业务措施会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监管机构将与银行业界建立框架,作为评估“绿色”业务的基准,金管局也会与国际组织合作,为银行绿色业务提供技术支持;第二阶段,监管机构就监管预期进行市场咨询,以制定提升银行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第三阶段,落实发展目标,并评估银行业推进绿色金融的进程。

在促进负责任投资方面,目前金管局已将衡量原则——“环境、社会及管制(ESG)”原则作为投资项目的考虑因素,未来金管局将据此采取指导性原则,在绿色和ESG投资与其他项目的长线收益相若时,一般优先考虑ESG投资。

“金管局还将成立'绿色金融中心’,作为专业人才培训和业界经验分享的凝聚平台。”余伟文说。

据介绍,“绿色金融中心”成立后,将在2020年初与国际金融公司在香港合办下一届“气候商业论坛”,论坛的主题聚焦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和商机。特区政府计划通过这次活动,向国际展示其推动绿色金融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以及促进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枢纽的努力。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致力在绿色金融领域扮演积极角色。特区政府财政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集资额为110亿美元,相等于2017年的3倍多,发行主体包括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本地和海外的私营机构。此外,香港还积极与国际机构和行业协会合作,举办诸多绿色金融交流研讨活动。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