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发行进度提前支撑社融表现 各地区融资环境改善利好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21: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 (王菁)央行6日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表显示,一季度江苏省、广东省和浙江省社融增量居前三,天津市的社融增量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于地方专项债,而北京市企业债为社融增量贡献过半。业内观点认为,今年提前的地方债发行进度提振了各地区社融表现,进一步凸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未来二、三季度数据或将更加显著地看出地方债对社融及基建的作用。

从总量来看,一季度江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746亿元,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位。广东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52亿元,排第二位。而浙江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683亿元,居第三位。北京、上海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分别为4182亿元、3061亿元。

从各地区结构占比来看,地方政府专项债为天津、新疆和宁夏贡献了24.89%、23.758%和22.08%的社融增量,河北、江西、云南等地区的专项债占比也超过了10%,整体占比有所提升。而企业债占比高居榜首的是北京,为社融增量贡献52.487%;上海居第二位,企业债占24.273%,福建、云南和甘肃等地区企业债融资规模也较大。

不过,北京、内蒙古、吉林、安徽、海南、西藏等地区一季度社融增量中没有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贡献,多数由于专项债发行进度较缓,以及提前额度中发行的券种集中在一般债等原因。

此外,央行上月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总体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从结构看,企业债券净融资9071亿元,同比多3801亿元,占比11.1%,同比高2.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5391亿元,同比多4622亿元,占比6.6%,同比高5.3个百分点。

政策维稳加码下,地方债发行加快等,带动相关项目配套融资需求的增加。去年4季度以来,中央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地方债部分额度提前下达等措施,支持稳增长措施在1季度落地实施。年初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其中专项债主要投向土储、棚改、城市轨交、收费公路和生态环境等。

财政部此前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分别为4180亿元、3642亿元和6245亿元,总量高达140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4倍,其中,包括一般债券6895亿元、专项债券7172亿元。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表示,贷款是社融增量的主要原因,非标融资、企业债券和专项债也对社融有一定支持。今年以来,信托和企业债券流向基建相关较多;与此同时,政府性基金和一般财政支出节奏均快于前几年同期,基建相关支出明显加快、占比有所抬升。考虑到财政发力会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基建投资,情景分析显示,类似信托和企业债券,基建投资拉动或是企业信贷回升的主要原因。

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则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东部地区专项债占比明显低于西部地区,这种现象比较常见。由于地方债限额在两会上公布,地方债的发行一般主要在二三季度,而今年地方债债务限额提前下达,现在看来,地方债各地区均有所增长,但是整体对于社融规模的增加还是相对有限,因此,地方债对社融的促进作用并没有完全的显现出来,可能需要在二三季度继续发力。”

而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对新华财经表示,特别是和去年相比,一季度社融受地方债发行提前影响比较明显。对于某些区域,地方债对社融的占比相对较高,但是对于社融最重要的几个区域,比如北京、广东等地,占比却不明显,其主要原因是整体社融各个分项在一季度增速都比较显著,包括中长期贷款和企业债融资等方面。

明明进一步指出,一季度各地区的社融放量,比较显著的体现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此前公布的一系列反弹的经济数据也佐证了融资环境改善对经济回升的贡献。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