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消息冲击市场 债券期现货全面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12:4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王柘)金融市场周一(5月6日)迎来多重消息冲击,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上证指数百点低开,A股三大股指全线跌超5%,国债期货跳涨至一个月高位,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大降5BP至3.33%。央行定向降准消息落地,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仍在,市场利率短期有望继续下行。

不仅在中国,全球避险资产亦在6日亚市开盘大涨,避险货币日元美元欧元显著走高,现货黄金一度拉升约5美元,报1286美元/盎司。同时,风险资产遭到抛售,道指期货跌近500点,标普500期指一度跌1.7%,纳指期货跌超2%;WTI原油一度跌逾2%。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7880,较上周五夜盘收盘价6.7350跌530点,创1月23日以来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较上日调降58点至6.7344,中间价贬值至2019年2月20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9年4月25日以来最大。

央行6日早间公告称,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据央行估算,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联讯证券李奇霖对此点评称,因本月14日有1560亿MLF到期,15日将有大约万亿的缴税,因此本次2800亿的降准资金仅是对冲性质的定向宽松,且对冲力量偏弱,可能仍需要OMO等政策工具配合。李奇霖认为,本次降准的目的除了稳定市场预期,同时也是对外部表明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工具来稳定国内经济的态度。

来自中信证券的观点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选择了特别的时点:(1)少见的早上盘中宣布降准;(2)少见的5月降准。中信证券认为,“意外”到来很可能出于平抑市场波动的考虑。当前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本次定向降准更加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除定向降准投放外,央行6日还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当日央行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受此影响,资金面继续趋向宽松,资金价格普遍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走低。其中,隔夜Shibor大降14.8BP至1.642%,再度接近年内波动区间下限;7天Shibor下跌0.05BP,报2.5285%;14天Shibor下跌5.9BP,报2.537%;1个月Shibor跌2.2BP,报2.811%。

在市场消息冲击迭加资金面宽松推动下,债券市场今日全面上涨。国债期货大幅跳空高开在近一个月高位,10年期主力合约盘中涨幅最高触及0.47%,午盘各期限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T1906合约报96.85元,涨幅0.26%;5年期TF1906合约报99.00元,涨幅0.18%;2年期TS1906合约报100.02元,上涨0.13%。

银行间现券同步上涨,收益率显著下行。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下跌5BP,报3.33%。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下行至3.76%,降幅5.25BP。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节前公布的官方PMI数据小幅低于预期,迭加消息面不确定性再起,债券市场近期收益率有所下行。后续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仍在”,同时海外主要经济体景气周期性下行,国内逆周期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仍在。

中信证券表示,看多5月债市,认为10年国债利率可能回落至3.2-3.6%的合理区间下限附近。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