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金洲01”回售资金两度延期兑付 发行人金洲慈航信用等级再被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5:3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5日电(史可)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洲慈航”)公司债“17金洲01”近日两度向投资者申请延后回售资金发放日期,最新已将该债券的回售到账日期延期至5月15日。并且,此前,该公司还公告称,经与投资者协商一致,投资者将撤回80%回售申报。债券受托管理人华泰联合认为,该债券回售资金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17金洲01”是金洲慈航在存续期内唯一一只公司债,债券发行于2017年4月5日,发行规模为5.2亿元,票息6.90%,发行时的债项等级为AA-,期限为3年(附第二年末投资人回售选择权),债券于2020年4月5日到期。

今年4月9日,金洲慈航发布回售结果公告显示,投资者分别在2月22日、25日、26日、27日、28日进行回售申报,选择全部回售5.559亿元债券本息,剩余托管数量为0张。但经与投资者协商,投资者撤回80%回售申报,即撤回回售申报数量为4,160,000张,有效回售申报数量为1,040,000张,回售金额为1.399亿元(包含利息),剩余托管数量为4,160,000张。

并且,公告并称,经与投资者协商,该债券的回售资金到账日将被延期一周至4月15日。然而,在4月16日,该公司再度公告称,经公司与投资者协商一致,“17金洲01”兑付日将延期至5月15日。

对此,债券受托管理人华泰联合公告称,基于以上连续延期兑付公告事项,“17金洲01”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在债券未到期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全部回售债券本息,本身便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发行人偿付能力的不信任。而债券的两度延期兑付势必会加重投资者的担忧。

与此同时,该债券的评级在一个月多的时间内两次遭遇下调。4月30日,大公国际发布公告称,将金洲慈航主体信用等级及“17金洲01”债项等级由A下调至BB,评级展望定为负面,同时将金洲慈航及“17金洲01”移出信用观察名单。此前,今年3月14日晚间,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决定将金洲慈航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17金洲01”信用等级调整为A,将金洲慈航及“17金洲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大公国际认为,金洲慈航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经营获现及资产变现能力下滑,且债务融资渠道受阻、获得外部支持的难度加大,导致其偿债来源下降,整体偿债能力恶化。同时,金洲慈航面临重大资产出售、法律诉讼等不确定事项,可能会对其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大公国际并称,将对金洲慈航后续的资产重组进度、经营状况及偿债能力变动情况持续关注,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从种种迹象来看,资产重组不畅或是导致债券投资人纷纷选择回售全部债券本息的主要原因。此前,金洲慈航曾筹划置入腾格里精细化工100%股权,但在今年2月20日,此次资产重组方案宣告终止。公司称,就置入标的股权进行了论证,认为继续推进该事项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内完成置入标的股权交易存在较大难度,故而拟终止置入标的股权事项。

而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4月30日,金洲慈航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04.80亿元,同比下降10.41%,家用轻工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7亿元,同比下降378.7%,家用轻工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11%;公司每股收益为-1.45元。

同时,金洲慈航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而上年同期则为盈利约1亿元。

关于2019年一季度业绩变化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入,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剧。由于境内资金市场银根紧缩,公司融资规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同时资金成本进入上升通道,财务费用增加,使得报告期内业绩下降。

另外,近年金洲慈航黄金板块贷款规模持续下降,且可用银行授信额度极小。根据金洲慈航向大公国际提供的信息,其已经存在一笔2319万元的短期贷款发生逾期,融资渠道受阻对其偿债来源造成重大不利。不仅如此,金洲慈航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较大比例处于质押状态。其控股股东还于今年1月被深圳市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使得金洲慈航获得外部支持的难度加大。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