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上市科技公司可转债发行创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1:2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5日电 中国海外上市科技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利用可转换债券市场。据彭博社(Bloomberg)编制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该行业公司今年已经发行的可转换债券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4亿美元,几乎是2018年全年总额的两倍。流媒体服务商爱奇艺(iQiyi Inc.)和中国最大的动漫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 Inc.)是最新的两家发行人。

全球股市的上涨和诱人的融资成本正在推动中国公司可转换债券发行的激增,尽管其中一些公司尚未获得信用评级。投资者通常将赌注押在可转换债券上,以获得股票转换的潜在收益,这意味着这两个市场往往会同步波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去年12月的低点上涨了20%以上,接近历史最高点。

“其中许多公司的现金流都不是正值,因此它们进入贷款和债券市场的难度更大,”高盛集团亚洲(不包括日本)股票解决方案主管李正说,“可转债(CB)投资者愿意投资高增长公司,因为转债条款允许他们有股票上涨的转换选择。”

这些转债还为公司提供了一个融资选择,以防首次公开发行(IPO)结果未能达到最高预期。特斯拉(Tesla)的中国竞争对手蔚来汽车(NIO Inc.)今年2月发行了6.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而几个月前,该公司在美国的IPO定价接近市场定价区间的底部。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股票连接产品主管詹妮弗.蔡(Jennifer Choi)表示:“过去的2018年对市场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一些公司无法通过IPO筹集到他们想要的资金。一些发行人在没有立即融资需求的情况下抢先融资。他们更喜欢在市场有建设性的时候抓住机会,就像现在这样。”

数据显示,2018年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在上市第一年通过增发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共筹集了创纪录的43亿美元。其中,可转换债券占这些新上市公司新增融资总额的60%以上。

相对于其他融资方式,较低的借贷成本吸引了更多已上市公司转向可转换债券。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在 1月份发行了6.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票面利率为3.375%,而该公司去年发行的同期限普通债券票面利率为4.75%。

这是美国公司中较为常见的结构,中国公司发挥这种结构优势提高发行量,这使得他们能够使用比投资者接受的更乐观的估值目标。这种方法包括以较低的转换价格向投资者出售债券,同时与投资银行达成附属交易,有效地将转换价格重置为更高的水平。

像蔚来这样的公司利用所谓的“看涨价差覆盖”(call-spread overlay)结构,来降低股票被稀释的可能性。爱奇艺已经通过这一结构支持的两笔可转换债券发行筹集了19.5亿美元。这家中国流媒体网站于2018年3月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仅8个月后就进行了首次可转换发行。在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竞争激烈之际,该公司正寻求补充资金。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亚太区股票连接产品主管安维塔•阿罗拉(Anvita Arora)表示,包括科技、互联网和生物技术公司在内的新经济公司在股票上市后将继续需要资本来实现增长。

阿罗拉说:“这是一种与旧经济公司截然不同的动物。“许多高增长企业需要继续筹集资金。如果股价表现如该公司预期的那样,即使存在自动去杠杆也是有吸引力的。”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