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信用违约风险频现 投资者信心短期难现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21:1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30日电(记者杨溢仁)2018年至今信用债市场风险事件不断,国泰君安统计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26日,国内共183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1569.07亿元,数量与金额均超过前四年总和。2019年以来,债券违约的节奏虽然有所放缓,但是违约个数仍不少。截至2019年4月29日,实质违约发行人有12个(不包括中小企业债)。

仅就近两日来看,便有“15中信国安MTN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16新控03”发行人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未能按时偿付该期债券的本金及利息;还是锦州华信子公司董事长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雏鹰农牧控股股东侯建芳持有的1400万股公司股票被法院查封(其名下公司股票可能被法院变卖,存在被动减持风险);及“12盐湖01”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公司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连续两年亏损)。

而诸多风险事件的发生,再次加剧了市场的避险情绪。“据我们观察,目前信用实力较弱的筹资主体(即信用评级为AA或以下的企业)想要发行长期债券并不容易。”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萧一芝称:“在投资者避险情绪弥漫且未有改观的大背景下,考虑到弱资质企业的融资成本较高、其他融资渠道有限,因此其债务的滚存难言乐观。2019年债市违约频发的现象仍将延续下去。”

但同时,信用债发行势头不减,主要仍集中于高等级品种。联合资信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非金融企业所发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信用等级分布集中于AAA级至AA级。具体来看,非金融企业所发A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规模远高于其它级别,在总发行量中的占比高达71.08%;非金融企业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占比为18.98%;非金融企业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占比仅9.94%,高、低评级间的融资分化情况可见一斑。

东方金诚提供的数据则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债券发行量与上季度和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提升,可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不升反降。当期民营企业共发行债券752亿元,占同期信用债总发行量的比重仅为4.9%,同时民营企业债券总偿还量为1612亿元,净融资额为-860亿元。

“当前,业界对于信用风险和低评级利差走扩担忧仍在加剧,因此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在着力进行低资质板块排查的同时,减少对私募和民企债券品种的配置应该是多数机构的操作首选。”一位券商交易员坦言,“眼下,部分尚有信用下沉压力的机构,主要还是将更多目光聚焦于依赖“信仰”的城投领域,这说明信用分层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甚至正在变得更加剧烈。”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