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避险情绪提高加大信用实力较弱中资企业流动性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2:5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 穆迪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避险情绪提高加大了信用实力较弱中资企业(即国内信用评级为AA或以下的企业) 流动性压力。目前信用实力较弱的中资企业更难在境内市场发行长期债券,因此违约现象可能会在2019年持续。

2018年底,中国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约人民币4.5万亿元境内债券将于2019年到期,其中66% (人民币3.0万亿元) 是由信用实力较弱的企业发行。虽然这些信用实力较弱的企业将可能继续从其他来源寻求资金,但可行的融资渠道却变得越来越有限。

穆迪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环境趋紧已使得信用实力较弱的企业更难进行再融资,而境内市场方面,信用实力较弱的企业通常难以向银行借款。此外,政府监管趋严亦导致影子银行规模持续减少,而影子银行正是信用实力较弱企业依赖的融资渠道。

穆迪副总裁萧一芝表示,2018年境内债券违约事件达到历史新高,因此投资者对信用实力较弱企业发行的债券的需求有所下降,特别是这些企业的长期债券。因此,随着投资者转向评级较高的境内债券,加上评级较低债券的需求下降,对于境内市场中信用实力较弱的企业而言,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都在上升,而他们发行债券的存续期正在下降。

萧一芝补充到,由于境内投资者避险情绪弥漫,加上信用实力较弱企业的融资成本较高,其他融资渠道有限,因此此类企业将难进行再融资。此外此类企业现在大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 (通常不到270天),意味着他们需要经常进行再融资。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