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国3月份通胀率低于预期 美联储货币政策备受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2:5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许缘)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3月份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 index)环比持平,同比仅增长1.6%,不及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和市场预期。

数字显示,3月份美国整体PCE指数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了1.5%,均低于市场预期。同期,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增长了0.1%,但可支配的个人收入环比零增长。

美联储即将于4月30日至5月1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料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至2.5%,重点关注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解读。

根据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2%,远超市场预期和前一季度2.2%的增速。不过,当季美国经济大幅扩张主要是受到波动较大的净出口和私人库存投资增长驱动。占GDP比重高达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仅增长1.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2.5%的增幅。同时,企业投资增长明显放缓,显示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

另一方面,在经济扩张的同时通胀率迟迟难以上升至预期,令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变得更加复杂。通胀率是美联储在调整货币政策时看重的两个关键指标之一。根据美联储的最新预测,今年美国核心通胀率有望达到2%,整体通胀率也可能达到1.8%。不过,有数字显示,在过去10年左右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通胀率都未能达到2%。美联储官员也曾表示,预计今年剩余时间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水平,部分原因是通胀率较低。

同时,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频频敦促美联储降息以推动经济进一步扩张,让美联储独立性遭受考验。26日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重申,美联储有理由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他在23日出席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活动时也表示,虽然他尊重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决策的独立性,但他和特朗普都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应低于目前水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