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趋向边际宽松 国债期货收回周内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6日14:2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王柘)A股周五(26日)上午继续走弱对债市构成一定支撑,国债期货延续昨日上涨,将本周跌幅基本收回;现货收益率小幅下行,10年期国债报3.405%,下跌0.5BP。从最近央行表态来看,当前货币政策虽难有大幅收紧,但市场对于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已大幅缩减,资金利率中枢或继续上移。在经济基本面出现新的信号之前,债券市场仍将维持振荡。

截至中午收盘,上证指数下跌测试3100点。中金所国债期货多数红盘运行。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上涨0.19%,上午最高报96.425元,将本周以来跌幅基本收回。5年期主力合约TF1906上涨0.07%%,报98.685元。2年期TS1906报99.835元,涨幅0.01%。

银行间现券窄幅波动,收益率略有下行。其中,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下跌1BP,报3.83%;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下跌0.5BP至3.405%。

央行早间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加,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资金面当日表现平稳,流动性边际紧张得到一定缓解。银行间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下跌约12BP至2.7%。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普遍走低,其中,短期品种隔夜Shibor下跌28.9BP至2.496%;7天Shibor降5BP至2.735%;14天Shibor跌1.5BP至3.012%,下行1.5个基点;中长端利率小幅上行,3个月涨幅最大,为1.6BP。

在央行昨日回应货币政策走向表态后,市场对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已大幅缩减。但分析同样认为,货币政策亦难以显著收紧。普遍观点认为,无论是目前推动宽信用进一步加码,促进普惠金融贷款投放,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政策诉求,还是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势头尚不稳固,海外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客观实际,都决定了至少在目前的时间点,货币政策明显收紧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不强,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适当的奖励政策鼓励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融资需求依然是货币政策的核心。

江海证券屈庆表示,虽然站在目前的时间点来看,货币政策显著收紧或者宽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不强,但从央行官员推崇的资金利率的角度衡量,目前DR007的中枢已经由一季度的最低2%以下回升至2.7-3%的水平,至少从资金利率的角度而言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既是对此前明显偏松流动性环境的纠正,也是与目前经济企稳、通胀回升的大环境相适应的,符合央行维持资金面合理充裕的政策要求。

从基本面来看,4月经济数据有望延续3月强劲势头,经济企稳向好趋势依然稳固。通胀方面,食品价格强于历史季节性,通胀和通胀预期将继续攀升。

因此,屈庆认为,对于债市来说,短期内市场宽松预期的上升也许能够推动市场交易情绪,但经济和通胀驱动利率底部抬升的背景下,跟踪宽松预期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