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金融机构披露绿金债募集资金投向与使用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6日10:3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部分金融机构近日在中国债券网披露已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内的募集资金投向与使用情况,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节能等项目;从资金使用情况来看,2家机构的募集资金已经全部使用,2家机构的募集资金仍有闲置。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39号文要求,发债机构需建立专项台账,对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到账、拨付及资金收回加强管理,保证资金专款专用,在债券存续期内全部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发债机构有责任编制并确保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以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金租")为例,该公司于2017年分批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以下简称“绿金债”),最低利率5%,最高利率6.5%,平均利率6%,债券将在2020年到期。

屏幕截图(848).png

从河北金租披露的绿金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来看,逾八成资金主要投向为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节能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7.16亿元、4.63亿元和4.38亿元(四舍五入),其他资金则投入污染防治和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项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发债募集的20亿元资金已经全部投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39号附件《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以下简称“《绿债支持目录》")列示的绿色产业项目,没有闲置资金。该公司管理层承诺将在后续债券存续期内将到期收回资金投放于《绿债支持目录》列示的绿色产业项目范围内。

屏幕截图(847).png

昨日在中债网发布公告的还有甘肃银行、进出口银行和重庆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甘肃银行的披露显示,截至3月31日,该行2017年所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已全部使用,无闲置资金,本债为3年期,票面利率4.9%。该行的资金投向则主要在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方面。

image.png

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发行两只绿色债券共计30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9.287亿元投资于绿色项目,闲置资金20.713亿元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

重庆银行在2018年发行的两笔3年期绿色债券共计60亿元,截至3月31日,已使用资金35.4亿元,目前闲置24.6亿元投资于货币基金;以上两笔3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05%和3.88%。

上诉两家银行均称,在募集资金闲置期问,根据实际需要将绿债尚未投放于绿色项目贷款的闲置资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信用等级和市场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共有103家主体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28只,发行金额合计2,203.53亿元。数据显示,58.51%为绿金债,共计1,289.20亿元,发行规模较2017年的1,234.00亿元同比增长了4.47%; 31家主体2018年发行了38只绿金债,随着各类城商行和农商行加入市场,2018年绿色金融债主体扩容趋势明显,参与主体数明显增加。(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