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转向结构为主 国债期货存超跌修复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5日16: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5日电(王柘)国债期货周四(25日)扭转昨日颓势,早盘高开高走,10年期T1906合约午间收涨0.29%。银行间现券亦同步走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3BP至3.4%附近。隔夜市场上,因澳大利亚和德国经济数据疲弱,避险资产受到提振,欧美债券普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日下行约5BP至2.52%。

对于近期受到多方关注的国内货币政策走向,央行官员今日回应称,“以前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下一步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昨日(24日),央行开展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基本打消降准预期,债券市场大幅走弱,国债期货收在近五个半月最低,国债现券收益率整体上行0.9-3.5BP。有分析认为,在连续弱势后,国债期货或有超跌修复需求,债市已经存在左侧的配置价值。

截至25日中午收盘,10年期国债180027现券成交收益率报3.405%,较昨日回落3.25BP。中金所国债期货今日则高开高走,延续涨势至午间收盘,10年期T1906合约上涨0.29%,报96.26元。

一级市场方面,上午有三期进出口行增发债券招标发行,从结果来看,投标情绪仍有待修复。具体来看,进出口行1年期增发债券,规模50亿元,中标利率2.8097%,投标倍数1.60倍;3年期增发债券,规模40亿元,中标利率3.4767%,投标倍数2.62倍;5年期增发债券,规模50亿元,中标利率3.7537%,投标倍数2.73倍。

央行早间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800亿元。有分析人士表示,月内余下时间,央行可能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资金面将不至于太紧。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可能更多呈现相对平衡的状态。

资金面今日延续紧张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短期品种隔夜Shibor上行3.3BP报2.785%;7天Shibor上行2.1BP报2.785%;14天Shibor报3.027%,上升6BP;3个月Shibor上行2.5BP至2.88%的两个半月高位。

央行今日表示,下一步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行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中信建投黄文涛分析认为,在社融结构仍然较为脆弱、信用并未完全企稳的背景之下,需要保持金融机构稳定的负债端;且在上周国常会上,总理再次强调,要降低小微企业1个百分点的融资成本,虽然今年可能是以降低风险溢价为主要突破口,但名义利率至少也需要维持在偏低的位置。在经济短期企稳、宽信用的基调下,货币政策后续将更多以结构性政策为主,引导资金流向小微和民营企业。

黄文涛表示,3月经济数据超预期有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的共振,季节性因素消退后4月工业增加值、出口等数据预计将较之有明显下行。因此。债市短期虽然在3月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和疑似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冲击下,市场出现犹疑,对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重估在短期内可能还会继续影响市场,但基于对于4月经济数据的判断,5月收益率大幅上升的概率较小。短期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定的横盘震荡,债市当前已经存在左侧的配置价值。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