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释放维稳信号资金面边际仍紧 期现货整体重心下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14:4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史可)央行周三(24日)早间公告称开展2674亿元TMLF操作,为创设该工具以来第二次实施操作。不过,由于面对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债市情绪仍较低迷,早盘维持偏弱格局。事实上,在周二下午晚些时段,市场传闻声称央行即将开展TMLF操作。受此消息影响,期债当日尾盘拉升翻红。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的TMLF操作为结构性降息,旨在稳定月末资金面。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6.175,下跌0.16%;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8.600,下跌0.06%;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99.840,上涨0.01%。当前,10年期债主力T1906已经跌破前期振荡区间,此前的几次超跌反弹也仅限于日内,缺乏持续性,整体重心向下,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期债或维持弱势格局。

TMLF操作预期兑现

继今年1月首次进行TMLF操作之后,央行今日再度开展此项操作。央行早间公告称,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为2674亿元,期限为一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光大固收张旭对此点评道,TMLF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降息,其所带来的宽松力度有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张旭表示,本周周初是进行TMLF的良好窗口,该时段投放TMLF资金可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周期性波动。

他同时提到,部分投资者深度关切今天TMLF操作的数量,认为“加量续做”代表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而“缩量续作”意味着边际收紧。这个视角有一定道理,但也有很大的局限性。相较于OMO和MLF而言,TMLF可以向银行体系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

央行开展TMLF之下,隔夜资金利率回落,隔夜shibor报2.7520%,下降7.6个基点,与7天期资金利率结束倒挂;7天shibor报2.7640%,上升6.4个基点;14天shibor报2.9670%,上升5.2个基点。

近期,由于政策层面提及定向降准、重提结构性去杠杆等口径变化,市场对于货币政策预期的波动加大。而就在昨日,市场也曾传言称: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对此,央行回应道,该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央行并表示,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而并不是在每个季度都进行。

针对货币政策方面,华创固收认为,央行开展TMLF的目的旨在缓解中长期流动性的刚性缺口,不过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未变,政策根本转向概率较小,市场需要谨慎对待货币政策节奏变化带来的预期扰动。报告称,货币政策尚处于观察期,在众多的不确定性中,“降成本”目标是可以把握的确定性,相应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不会缺席,主要经济体景气下行周期对国内的压力和国内基本面改善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因而,货币政策仍缺乏根本转向的基础。

债市观望氛围浓厚

在央行宣告开展TMLF消息之初,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应声回落,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盘初下跌约2个基点。不过,随后收益率便调头向上,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最新报3.3975%,上一交易日收报3.40%;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8475%,上一交易日收报3.8500%。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今日发行三期金融债,其中发行15亿元、2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4.3849%,高于二级预期4.20%,投标倍数为4.25倍;发行30亿元、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7613%,低于二级预期3.71%,投标倍数为3.42倍;发行40亿元、2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2.9000%,高于二级预期2.81%,投标倍数为3.62倍。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屈庆认为,利率可能仍处于上行阶段之中。从政治局会议等重要会议的表态看,政策的微调似乎是不争的事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始终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决定了政策的放松是有边际的。后一阶段流动性将成为主导市场变化的核心因素,短期利率的向上可能带动整体曲线的向上压力。此外,海外市场地缘政治的因素导致油价继续反弹,今年“猪”和“油”成为不可忽视的推动物价上行压力的两个核心因素,也需要密切关注。

不过,申万宏源对于债市后期走势看法并不悲观,该机构报告指出,二三季度出口和投资数据仍存下行压力,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一定会出现反复,虽然当前货币政策开始强调预调微调,但也并非完全转向,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和降实体融资成本的目标下,无风险利率也很难出现趋势性上行,维持债牛未完的观点,整体看多5-8月债市。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