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市场行业分化仍在持续 约四成投资者看好城投品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09: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国安”)于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中信国安MTN001”),应于2019年4月27日付息,由于发行人流动性紧张,所以该中票的利息兑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除了上述事件外,本周其他信用风险事件还有,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将“18北讯03”应支付的利息归集至偿债保障金专户、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未足额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4”付息兑付资金、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进出口银行贷款发生逾期本息约1.48亿元等。

根据中金公司调查,眼下业界对于信用风险和低评级利差走扩的担忧相比一个月前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在债券市场撤销回售、延期兑付和场外私下兑付等“非典型”违约事件日益增多的背景下,鉴于大部分“非典型性”违约的本质是债务重组,即使不公告违约也会损害投资者利益,因而该类事件对投资者风险偏好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冲击。

中金公司调查数据显示,针对“未来三个月是否打算通过信用下沉增厚收益”的问题,有40.3%的投资者选择了“优先下沉城投”;21.2%选择了“信用风险仍在发酵,暂不考虑信用下沉”;19.0%选择“不以板块为条件,基于个券分析筛选”。上述选项充分说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信用下沉并不激进。

加强信用风险管控成为了当前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首选。记者注意到,虽然现阶段市场中确实存在信用下沉的压力和动力,可风险偏好提升的方向比之前更加集中到了依赖“信仰”的城投领域而不是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等领域,这说明信用分层问题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正在变得更加剧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第一季度新增的11家违约发行人(全部为民营企业)中,涉及上市公司的共有9家之多。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当前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仍然较为突出,违约事件中大多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股权在违约时已被冻结。同时,部分违约案例中发行人存在较为严重的股东侵占现象,公司内控、治理问题亦十分显眼。

可以看到,近期上市公司一季报集中披露,虽然多数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行业分化仍在持续。据统计,截至4月22日,轻工制造、化工、钢铁、有色、传媒行业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传媒行业跌幅最大达78%。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