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债市收益率震荡盘整 短期或进入多空平衡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9:3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一季度基本面数据整体向好、降准未能兑现、央行续作MLF规模不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的影响,近期债券收益率维持震荡盘整格局。就上周的情况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总体上行4BP至3.37%,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先跌后涨,最后持平在3.81%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以来的债市大跌源于业界对经济预期上修的不足,而后续超预期数据接二连三的公布更直接导致市场陷入了“下跌—卖出—下跌”的负反馈循环中。不过,基于近日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短期内无论是经济还是货币政策,都难言出现太大反转,则对应债市行情大概率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态势。

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收盘,银行间债市收益率涨跌互现。尤以利率市场而言,SKY_3M下行6BP至2.12%;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上行2BP至2.93%;SKY_10Y上行4BP至3.41%。

国盛证券研究所固收组负责人刘郁表示,未来10余天内,市场将进入经济数据空窗期,而债市料会再度步入多空相对平衡的状态。

“临近月末,市场可能需要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月底财政支出对流动性及债市所产生的影响。”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考虑到央行一季度例会重提'闸门’、'防风险’等关键词,眼下业界普遍判断,管理层正释放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信号,这对债市难言利好。”

当然,市场也无需过度悲观,毕竟当前仍有两方面因素制约着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上行。一是部分隐性债务较高的地方政府难以承受再融资成本的上升,这会给化解地方隐性债务带来困难;二是无风险利率上行会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难度传导。简而言之,无风险利率中长期内大概率仍会维持在较低水平。

来自天风证券研究所的观点认为,现阶段流动性料将保持稳定,资金利率中枢不会显著上抬,毕竟这是兼顾周期和结构同时控制风险的前提。上述商行交易员也称:“个人预计,经过此轮深幅调整,债市最恐慌的阶段已经过去。”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