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22日)市场周一现“股债双杀” 转债创近2个月最大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8:5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张海钰)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周一全线下跌,两市股指大幅收跌,市场现股债双杀现象。十年期国债期货早盘大幅跳空低开,保持低位震荡,午后一度缩小跌幅,后继续下行直至收盘。转债指数随A股下跌,创近2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华通转债逆市大涨38.46%。公开市场连续4日实现逆回购之后,周一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将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分析人士称,当前货币政策尚未出现趋势性转向,只是依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进行适当微调,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向不变。

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22%至96.22,5年期国债期货下跌0.14%至98.6,2年期债跌0.05%至99.845。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最新收益率报3.4215%,上一交易日收盘报3.38%。

中证转债指数周一收跌1.12%至330.64,创3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个券华通转债逆市大涨38.46%。据悉,浙江华通医药此前因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华通医药和华通转债于4月8日起临时停牌,今日为复牌首日,华通转债逆市涨38.46%,其正股涨停。此外,特发转债和天康转债涨幅均超14%。道氏转债为板块领跌个券,跌幅为4.11%。

公开市场上,央行周一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此前,央行连续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包括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2000亿元MLF操作,投放量达到5000亿元,以对冲上周多种因素对流动性造成的扰动,但上周有3665亿元MLF到期,实际净投放1335亿元。

据悉,本周逆回购数量较大,从周二开始陆续有3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将到期,其中,周二到周五到期金额分别为400亿元、1600亿元、800亿元、200亿元。市场人士称,税期扰动消退,短期资金面压力有所减轻,考虑到本周有较多央行逆回购到期,周内央行仍有可能开展逆回购操作,但预计不太可能开展资金净投放。

资金面周一仍相对宽松,短端资金利率延续下降,隔夜Shibor下降10.4个基点报2.557%;7天Shibor下降3.8个基点报2.654%;隔夜上交所逆回购下降16个基点报2.705%,隔夜深交所逆回购大幅下降135个基点至1.9%。

一级市场上,农发行周一发行两期金融债,其中,70亿元3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3.4108%,投标倍数2.37倍;70亿元5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3.6997%,投标倍数2.56倍。地方债发行方面,根据目前披露信息,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合计695.67亿元,比上周发行量增两成,发债省份包括陕西(368.8亿元)、湖南(157.89亿元)、辽宁(93.8亿元)和广东(75.17亿元)。

总体来看,申万宏源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较为确定的目标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资金面行至当前位置后,下一步是降低一般贷款和非标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难出现趋势性收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中枢都将维持低位震荡的状态,对债市而言影响偏中性。单纯的流动性利好对债市的带动在弱化,未来债市走向主要关注经济基本面预期差。

金石期货从另一角度分析称,受非洲猪瘟影响,我国的生猪存栏量处于近几年的低位,市场供应能力明显降低。在这种情况下,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国内的通胀水平回升。市场预期后期国内的猪肉价格或上涨70%,食品端对CPI的影响将超过1%。此外,受响水事件影响,政府或展开新一轮的安检,这对大宗商品将产生支撑。因此,整体来看,国内的通胀压力较大,国债将下跌对通胀回升进行一定的补偿,国债收益率将扩大。因此,在上述两个因素的作用下,国债整体的弱势格局将确立。不过考虑到政府有定向向小微企业降准的意向,国债下方支撑强劲。

也有市场人士则表示,债市的利好仍未完全结束,虽然存在债市的短暂调整和收益率的反弹,但是需求的大环境仍未变化。首先,债券作为机构配置的主要品种的地位并没有变化。在经济不振和货币宽松的环境下,目前国内资产存在一定的“资产荒”,银行、保险和基金等债券主要配置机构对债券配置的需求没有根本变化,尽管股市反弹有一定影响,但债券作为主要配置品种的地位不会改变。其次,随着债券收益率的反弹,债券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逐步增强,债券配置需求会随着收益率上升而同步增长。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