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跳空低开缩量整理 短期内降准或基本无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2:0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史可)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仍显强势,国债期货周一(22日)跳空低开,盘初市场情绪低迷,多空分歧较为显著。临近午盘时,期债市场显示止跌回升迹象。

在市场人士看来,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可能是对市场影响较大的风险因素,如果货币政策微调确立,那么债市势必承压。中国人民银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综合金融市场结构、经济运行状况等,短期内不具备再次降准的条件。另外,本周逆回购到期数量较大,债市或将承压。

十年期债主力T1906早盘跳空低开0.22%,盘初横盘波动,临近午时,略有反弹。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6.320,下跌0.11%,成交16482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8.665,下跌0.07%;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99.845,下跌0.05%。

现货市场上,周一盘前,十年期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大幅上行3BP左右,而后窄幅波动持稳。十年期国开收益率最新报3.8360%,上一交易日收于3.8050%;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3.4100%,上一交易日收报3.3800%。

公开市场上,央行在连续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之后,今日宣告暂停。央行早间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逆回购数量较大,周一无逆回购到期,从本周二开始陆续有3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将到期,其中,周二到周五到期金额分别为400亿元、1600亿元、800亿元、200亿元。市场预计,周内央行仍有可能开展逆回购操作但预计不太可能开展资金净投放。上周,央行共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2000亿元MLF操作,投放量达到5000亿元,但上周有3665亿元MLF到期,实际净投放1335亿元。

资金面仍相对宽松,短端资金利率延续下降,隔夜shibor报2.5570%,下降10.4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40%,下降3.8个基点;14天shibor报2.8960%,上升1.4个基点。

一级市场上,地方债发行方面,根据目前披露信息,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合计695.67亿元,比上周发行量增两成,发债省份包括陕西(368.8亿元)、湖南(157.89亿元)、辽宁(93.8亿元)和广东(75.17亿元)。

4月份以来市场一直预期央行降准,但一直没有兑现。在市场人士看来,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可能是对债市影响较大的风险因素。于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对于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对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微调确立,由此而言,降准的概率是明显下降的。

盛松成指出,2018年4月至今,央行连续五次降准,累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3.5个百分点。短期内,市场不具备再度降准的条件。他表示,首先,目前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适度,其次,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好转;再次,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最后,中国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降准并不是解决外汇占款下降或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充分必要条件。此外中国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并不高,因而目前总准备金率基本适度。

金石期货认为,在经济数据表现良好、股市强势的大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不断上升。同时,由于国内通胀回升,国债收益率将扩大。因此,在上述两个因素的作用下,国债整体的弱势格局将确立。不过考虑到政府有定向向小微企业降准的意向,国债下方支撑强劲。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