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2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0日10:13分类:债券

【重要资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要求宏观政策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央行参事盛松成认为,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从4月22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将调整为12%。

★2019年至今,信用债市场新增实质违约发行人19家,违约债券61支,目前来看,今年的违约频率已高于去年的历史高点。

★招商银行4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科创板动态】

◆富安达基金于4月16日申报一只科技创新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目前进度为接收材料。这是科创板基金申报大军中首次出现发起式基金。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近期住建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住宅销售平稳回落,房价基本稳定,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但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于4月20日-23日在京举行,会议将审议包括《证券法》修订草案在内的9部法律修订草案议案。此次《证券法》修订,有三大方面的内容值得期待。首先,是完善基本交易制度。其次,是关于投资者保护。第三,是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

证监会2018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次,同比增长13.64%。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和市场禁入人数连续3年创新高。

◆据中金所公告,从4月22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将调整为12%,同日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深交所发布的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指出,根据证券公司向深沪交易所报送的数据统计,各类主体投入的纾困资金合计约5000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成立纾困基金,宣告规模合计约2900亿元;46家证券公司设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管计划,出资规模651亿元。

◆央行参事盛松成认为,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适度,第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好转,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降准并不是解决外汇占款下降或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充要条件。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前期发生重大案件机构公司治理问题的通报》指出,相关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六大问题,包括“两会一层”没有发挥有效监督作用,治理架构有形无实,股权管理不规范、关系不清晰,大肆进行不当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管控薄弱,发展战略盲目激进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决定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项目信息查询功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可查询网贷会员机构提供的融资项目关键数据(已脱敏),包括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用途、年化利率、借款人基本信息等。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信用债市场新增实质违约发行人19家,违约债券61支,总违约债券涉及本金金额485.3亿元。目前来看,今年的违约频率已高于去年的历史高点。

◆海南省财政厅将于4月26日在上交所发行2019年海南省首批政府专项债券,金额合计68.8592亿元,包括53亿元的新增债券和15.8592亿元的再融资债券。海南省2019年第三期政府一般债券也将同时发行,金额39.9588亿元,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上期所陈晔表示,2019年是螺纹钢期货上市十周年,螺纹钢期货上市以来,交易规模逐年递增,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

【海外资讯】

◆CFTC持仓报告显示,4月16日当周,投机者所持NYMEX 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27837手合约至303366手合约,创逾六个月新高。

◆美国3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录得113.9万户,为201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受到单一家庭房屋建筑率持续低迷的拖累。持续的建筑业低迷景象,反映出土地和劳动力的短缺,还有建筑材料的昂贵。

◆CFTC持仓报告显示,4月16日当周,投机者所持CBOT 10年期美债净空头头寸增加14086手合约至275650手合约。

【企业资讯】

◆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重组目前全面完成,成为内地首例“A控红筹”产权整合交易。

◆中天能源大幅下修2018年业绩,预亏逾8亿元,此前预计盈利3000万元至3500万元,原因包括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加拿大开采天然气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等。

◆招商银行4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美国律师事务所Schall在官网披露一则向苹果提起的集体诉讼,认为苹果故意隐瞒与iPhone等产品销售有关的重要信息,构成证券欺诈,鼓励在诉讼期内(2018年11月2日至2019年1月2日)购买苹果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参与集体诉讼。

◆菲亚特克莱斯勒4月19日宣布将在北美召回约30万辆汽车,召回原因为变速箱故障,导致车辆存在溜车隐患。

◆丰田汽车公司、软银集团以及丰田系的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电装公司将向美国优步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出资10亿美元,以推动用于出行共享的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和实用化。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