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意外缩减购债规模 推高长端日债收益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6: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减少中长端国债购买规模,超长端日债价格午后大幅下挫。10年期日债期货6月合约日内涨0.01点至152.55,午后成交量达到27405手。此外,日本股市周五(19日)反弹也令债市承压。

日本央行在今日的例行购债操作中宣布维持短债购买规模不变,但意外缩减了中长端及超长端国债购买量。其中,日本央行提出购买1600亿日元(14亿美元)10-25年到期的债券,低于上次的1800亿日元;还将25年以上期债券的购买规模从上次操作的500亿日元减少至400亿日元。并提出,维持1-3年期、3-5年期日债购买规模不变。

日本央行此举颇令市场费解,市场人士此前判断,由于日本市场将在4月27日至5月6日迎来长达10天的休市,因此央行料将维持例行购债规模不变。并且,在市场人士看来,毕竟央行在稍早日本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都没有宣布减少购买规模。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表示,日本央行是对近期曲线过度变平作出的回应。央行利用了海外市场环境的改善,美国收益率已暂停近期的下跌趋势。

为了维持零利率目标,日本央行往往通过购债操作干预市场。据日本财务省去年末数据显示,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国债市场约45%的债券规模。据悉,此次25年以上期债券购买规模减少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而10-25年期国债购买规模的缩减是继2月12日以来的首次。今年2月份,日本央行曾宣布减少200亿日元10-25年期国债购买量。

日债收益率盘初普遍走低,不过,在日本央行释放缩减例行购债信号之后,中长端日债收益率调头向上。30年期以上超长端日债收益率被大幅推高,30年期日债收益率早间最低触及0.535%,而后震荡攀升,最高报0.587%,截至发稿时报0.581%,累计上涨约5个基点。

其他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5年期日债收益率日内小涨0.1个基点至-0.15%;2年期日债收益率涨0.5个基点至-0.051%。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涨0.2个基点至-0.03%。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发行了4.3万亿日元、3个月贴现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为3.525万亿日元,投标倍数2.96倍,平均价格收益率-0.1552%。另外,日本财务省下周二(23日)将招标发行本月最后一只国债,期限为2年,计划发行2万亿日元。

日本股市周五反弹,景气周期类股领涨。日经指数日内收高0.5%,至22200.56点。该指数实现周线三连升,本周共涨1.5%,

消息面上,日本政府在3月罕见调降经济评估之后,周四内阁府在最新经济评估中表示,维持4月份经济评估不变,称日本经济仍处在逐步复苏中,但出口和产出有疲软的迹象。分析师认为,由于日本经济前景面临风险,要求政府推迟原定10月全国性上调消费税的呼声可能会更高,日本央行采取一些举措以支撑经济成长的猜测也会更多。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