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期现券压力暂缓 收益率曲线二季度或趋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1:5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王菁)债市周五(19日)早盘情绪平稳向好,期债偏暖震荡午盘收涨,现券收益率技术性回调,主要券种利率下滑2-5bp。本周主要数据公布之后,短期内机构谨慎观望心态居多;此外,税期平稳度过,资金面继续缓和,央行本周全口径净投放1335亿元,银行间及交易所资金利率全线走低。

市场人士认为,基于当前经济走稳的事实,考虑到物价水平已显著回升,尽管货币政策应会坚持逆周期调节,但已经没有必要进一步加码。二季度预计资金利率中枢小幅上行,使得债券短端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有限,长端利率尚存调整空间,收益率曲线将平坦。随着资金面趋缓,央行可能进一步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下周逆回购操作可能再度停做。

银行间现券市场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继续回落,机构认为现券近日存在技术性调整需要,同时国常会再强调结构性降准政策 ,令现券能暂维持偏强走势。最新数据显示,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跌2.8bp报3.797%,成交净价97.45。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利率债发行明显缩量,无地方债和政金债招标,仅44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其中包括100亿元新债和340亿元续发;本周(4月15日-19日)国债、地方债、短融券发行规模放量,分别为1320亿元、580.69亿元和1107.3亿元,可转债共发行28.63亿元,较上周119.33亿元规模放缓。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本周央行累计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此外,本周三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另有3665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净投放1335亿元。

由于税期已过,市场资金面维持平稳,本周并未出现明显压力,流动性表现超预期;早间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价格继续走低,隔夜shibor报2.6610%,下跌15.1bp,7天shibor报2.6920%,下跌5.8bp;上交所国债逆回购28天及以下品种全线下行,7天回购午盘收报2.71%跌9.5bp。

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是因为对4月流动性压力有充分预期,因此市场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减轻了税期因素的冲击。而如果资金面延续这一表现,未来几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可能也不会很大,甚至会比预期更早停做。

消息面上,本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则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名义增速相匹配。

天风固收孙彬彬表示,央行政策重心从支持信贷扩张转向更为均衡的社融投放。债券牛市中的最大回调幅度一般在50bp左右,当前位置大约已回调40bp左右。如果认为当前政策只是暂时的微调、牛市尚未结束的话,那么债市继续回调的幅度应该也有限。利空来袭,未来债市并非没有机会,只是需要预期差。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也认为,目前债市尚难言利空出尽,而债市利率是否已经走向顶部,亦需时间进一步验证。从幅度来看,前期的确多重利空共振,收益率上行速度比较快,未来如果没有太多新利空因素出现,上行速度的确会放缓。未来是重新回落,还是围绕这个新平台震荡,还是要看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是不是个开端,3月经济企稳是昙花一现还是复苏周期的开端,还得再观察。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