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指数五连涨削弱避险需求 长端日债收益率普涨创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6:4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日本债市周三(17日)大幅下挫,10年期日债期货6月合约跌至1月21日以来最低,日内下跌0.13点至152.37,成交39267手。本周日本股指大幅走强,日经指数今日再度刷新近四个半月高位,日债市场做多情绪受到抑制。

各期限日债收益率日内普遍上行,特别是超长端日债收益率普遍涨3个基点以上,40年期日债收益率跳升4个基点,至三周高位,报0.595%;3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3个基点,至四周高位,报0.570%;2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3.9个基点至五周高点,报0.407%。10年期日债收益率全天震荡向上,仅在盘后交易中略有回吐涨幅,收创3月7日以来新高,截至发稿时报-0.012%,日内累计上涨1.1个基点。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18日将招标发行1.9万亿日元1年期贴现式国债,此外还将对10年、20年和30年期国债(存续期为5-15.5年)进行流动性增强招标操作,数量为6000亿日元。

软银昨日发行的5000亿日元(约合45亿美元)债券吸引了大批的日本散户投资者,使得这笔债券在发售的第一天就被全部认购,据悉,野村控股和大和证券等承销商率先完成全部承销份额。其中,野村控股出售其中约1500亿日元的债券,而大和证券集团出售约900亿日元,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出售约800亿日元。

据了解,该笔债券发行规模为软银发债史上之最,债券将于2025年4月到期,票面利率最初定在1.3%-1.9%之间。上周五,软银将最终的利率定在1.64%。去年,软银曾以1.57%的利率发售了4100亿日元的债券。软银此项募资将用于偿还未来6个月到期的巨额债务。

日本股市周三延续走强,日经225指数迎来五连涨,收盘上涨0.25%,报22277.97点;东证指数上涨0.26%,报1630.68点。

其中,汽车板块表现抢眼,丰田汽车涨2.0%,本田汽车涨1.0%,马自达涨2.5%。消息称,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为期两天的谈判后表示,尚未与美国就个别贸易问题达成共识。茂木敏充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希望谈判“在初期阶段”取得“良好结果”。交易员称,这一消息提振了面临美国加征关税威胁的汽车类股。

基本面上,早间日本财务省发布的3月贸易帐显示,当月出口好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2019年3月日本贸易顺差为5285亿日元,连续两个月出现贸易顺差。财务省数据并显示,2018财年日本出口额同比增长1.9%至80.7088万亿日元,其中汽车、船舶等出口增幅较大;进口额同比增长7.1%至82.2943万亿日元,其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产品进口增幅较大。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周三表示,若金融危机可能导致日本银行系统不稳,该央行已准备好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他指出,日本央行将从1980年代末的经济泡沫时期吸取教训。当时资产价格上涨导致日本经济泡沫化,并在几年后泡沫破裂,令日本在随后20年陷入经济停滞和通缩局面。

“导致日本资产价格滋生泡沫的因素之一是,即便在经济持续扩张时期,央行也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雨宫正佳称,“日本央行必须考虑到经济和物价面临的潜在风险,包括金融失衡风险。”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