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向好债市承压 央行缩量续作MLF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1: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王菁)受一季度GDP等经济数据向好影响,债市期现券早间明显承压。国债期货主力一度快速跳水、跌逾0.3%,创去年11月中旬以来新低,此后震荡回升逐渐走平,午盘微幅收跌0.02%,逐渐消化基本面扰动;现券市场盘初跟随期债走弱,10年国债利率短暂升破3.4%,10年国开围绕3.88%浮动。央行早间逆回购+缩量续做MLF的操作,不及市场对央行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投放的较强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续升。

一级市场,当日无地方债招标,有880亿元两期国债续发和190亿元三期农发行续发金融债。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1846.93亿元,占提前下达部分的85.2%。而新增债券资金超过六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等。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当前流动性需求的期限结构,今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同时减量续作2000亿元MLF,中标利率3.3%,与上期持平;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3665亿元MLF到期。

此前市场对央行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投放有较强预期,迭加社融数据超预期一度打压降准可能性,市场曾认为逆回购+加量续做MLF是可能性最大的选项。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稍早表示,现在货币政策处于观察期。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和紧迫性没有去年下半年那么大。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可能会是“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OMO(公开市场操作 )对冲,或是续作部分MLF(中期借贷便利)+TMLF”的组合操作模式。

资金面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扰动,当前正值税期高峰时点在4月18日前后,迭加月中地方债发行高峰;早间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上行10bp至2.99%,为2015年以来新高。此外,隔夜shibor报2.9980%,上涨11.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880%,上涨0.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870%,上涨1.3个基点。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高于预期的6.3%,较前值6.4%持平。统计局还表示,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市场的预期在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下一步从工业增长来看,支撑工业平稳运行的有力条件较多。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在加强。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传导机制在不断疏通。

此外,当日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中国1至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与预期持平,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而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领睿资产观点称,尽管经济转暖的信号明显,但目前外部环境仍差,国内企业盈利增长仍处下行,减税对企业带来的利好尚需要时间发酵,因此谨慎看待经济好转的速度,并表示经济L形回落筑底尚未结束。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维持债券牛市虽接近尾声,但尚未结束的判断。远超预期的信贷数据打消了市场对降准的期待,可能在短期带来债市新的一轮下跌,预计现券收益率将挑战3.4%关口,并可能短暂突破后回落。短期收益率受经济数据波动影响较大,且目前市场已经充分反映经济预期、通胀回升等因素,中美利差回升到70bp上方,也是近1年的高点,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债市经过短期调整后,大概率仍在3%-3.4%收益率范围内走出“上有顶,下有底”的行情

长江证券赵伟也表示,短期经济的韧性,更多来自于“财政前移”带来的支持;经济本身,内生增长动能的修复尚不明显。财政加快发力下,基建投资配套资金明显上升,带动1季度社融超预期大增,对经济形成一定支持。但考虑到名义GDP回落、减税规模扩大等影响,上半年“财政前移”,可能对下半年财政发力空间产生影响。伴随CPI通胀压力的逐渐显现,还需密切关注未来政策空间可能受到的压制。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明显上行,考虑到央行维护短期利率走廊的安排,债市调整或告一段落。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流动性闸门的提出可能不仅是针对短期流动性,也可能是针对全社会流动性,比如社融,一季度社融高增引起广泛关注,不排除政策指导银行平滑信贷投放的可能,所以该机构认为10年国债利率维持3.4%以上的概率不大。

国君宏观则指出,经济最糟糕时刻已经过去,1-2月份是经济的底,投资和消费较为强劲,对冲了贸易增速下滑带来的压力。展望后续,当前宽信用发力快于预期、经济增速也企稳,预计央行年内无需降息,该机构对于降准次数的预期也由3-4次下调至1-2次,此外,央行对MLF到期续作,短期内无降准可能。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