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16日)10年国债险守3.4% 市场关注MLF到期续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20:3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王柘)国债期货16日全天在周一跳空缺口下方弱势震荡,主力合约全线收跌。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力守3.4%的关键位。央行时隔18个工作日后于今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但金额仅为400亿元。迭加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措辞变化,市场担忧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和流动性环境可能面临收紧压力。明日(4月17日)公开市场将有3665亿元MLF到期,市场关注央行续作方式,认为或将成为货币政策取向的明确信号。

16日早间,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55%。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近19个工作日来首度净投放。

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资金价格延续上行趋势,但涨速略有放缓;7天利率涨速减缓明显,和隔夜的倒挂程度有所加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两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8.6BP至2.883%,7天Shibor涨1.5BP至2.787%。昨日前述两期限品种分别上行14.5BP和10.3BP。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15日传出消息重提“把好货币政策的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并多次提到防范金融风险。江海证券屈庆对此表示,例会传达出了对经济趋于乐观,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政策意图,与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的货币政策延续宽松相比,政策基调明显转变。央行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已经显著降低,预计短期基础货币缺口将大概率采用OMO+MLF(TMLF)的方式进行对冲。

随着经济基本面企稳由预期走向现实,市场预期,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和流动性环境可能面临收紧压力。债券市场受到流动性趋紧制约,继续承压下跌。国债期货全天维持在周一缺口下方弱势震荡,主力合约日终全线下跌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跌幅报0.19%,成交缩减一成有余,持仓增加682手至68803手。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盘涨幅较大,午后有所回落,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日终报3.8675%,涨幅1BP。10年期国债现券180027收益率尾盘报3.395%,较昨日上涨2.5BP,日内险守3.4%整数位。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10年国债利率向上突破3.4%的概率不大。”明明称,一季度货币政策确实呈现边际收紧迹象,但是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更多是对此前政策的确认而非对未来政策的决议。近期利率快速上调,10年国债利率已经接近3.4%的区间上限。随着利率的利空落地,未来的基本面也可能不支持货币政策继续收紧,同时,迭加股市上周以来表现较为疲弱,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之下,债市的调整可能就是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