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债周二表现分化 20年期新债需求旺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6: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 日本国债周二(16日)表现分化,短端和超长端国债价格下跌,中长端国债价格追随隔夜美债走势多数上涨。10年期日债期货6月合约下跌0.15点至152.50,成交量为38622手。日本财务省今日招标发行的1万亿日元国债需求旺盛,显示投资者对于长端国债加仓意愿浓厚,并带动了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行。

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日内窄幅波动,截至发稿时,报-0.023%,与开盘基本持平。其他国债收益率方面,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1.3个基点至0.542%;5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0.5个基点至-0.155%;2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1.9个基点至-0.174%。

一级市场上,日本财务省早间发行的1万亿日元、20年期日本国债需求旺盛,实际发行7277亿日元,投标倍数5.1倍,高于3月份的4.84,平均价格收益率0.366%。另外,日本财务省拟于4月23日发行2万亿日元、2年期国债。

隔夜美债市场上,长端美债利率从四周高位回落,盘中交投震荡,投资者较为关注即将发布的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楼市变动等经济数据。美东时间周一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553%,低于上周五尾盘的2.56%。

日本股市周二延续走强仍令债市承压。日经指数周二收涨0.24%至22,221.66点,触及四个月新高;东证股价指数收跌0.09%至1,626.46点。三大移动运营商上涨拉动大盘。日经指数与东证股价指数之比微升至13.66,为纪录第二高,去年12月时触及13.71。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表示,日经指数当前的涨势不是受到整体经济增长或基本面的支撑,而是受到流动性充裕和投机交易提振。他称,指标日经指数过去几周受到几档权重股的支撑,包括迅销、软银集团等。而一些投机性对冲基金明显在买入权重股迅销和软银,人为推高日经指数。

美东时间周一,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排名第二位的日本2月份增持22亿美元美债,为连续第四个月增持。目前日本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在1.0724万亿美元,1月为1.070万亿美元。

消息面上,经合组织(OECD)15日称,日本央行应当排除干扰,专注2%物价目标。现在要日本央行关注退出策略细节可能为时过早,维持日债市场流动性才是根本。日本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止4月12日,该国央行持有各期限品种日债达450.9228万亿日元,其中10年期占41%、5年期占24%、20年期占19%。屏幕截图(826).png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北京时间周一晚间接受CNBC采访表示,日本薪资“温和”增长,或将抑制通胀。日本的经济活动和部分出口“表现疲软”,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奏效。他还表示,必要时可以进一步降息,仍然存在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