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中标利率再现上浮50BP 本月地方债平均发行价升至去年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21:1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史可)继上周内蒙古地方债中标利率较同期国债平均利率区间下限上浮50BP之后,黑龙江省今日(15日)招标发行的10年期政府一般债再度上演这一情形。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债券二级收益率快速上行;资金面继续收紧;大规模MLF到期在即;迭加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等多种不确定性均压制投资者买需,市场情绪十分谨慎。据新华财经统计,4月前半月,地方债的平均发行利率较一季度上行了12.34个基点,基本回归到2018年的平均水平。

根据黑龙江省财政厅发布的发行结果,本次黑龙江发行的10年期政府债为2019年第三期黑龙江省政府一般债,债券简称“19黑龙江债04”(01905162),实际发行规模为120亿元,中标利率为3.79%。中债官网显示,近五个交易日内,待偿期为10年的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均值为3.2883%,由此可见,此次黑龙江一般债的中标利率高于中债国债收益率50.17个基点。

上周,内蒙古发行的两期专项债的中标利率亦超出市场预期。内蒙古财政厅发行的10年期土储和收费公路专项债的中标利率均为3.71%,较招标区间下限上浮幅度均达50BP,这一中标利率也创下去年8月底以来公开招标地方债上浮幅度新高。

而黑龙江的本次中标利率更是高于内蒙古的上述利率,刷新年内地方债的发行价格高位。事实上,进入4月份后,由于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地方债逐渐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据新华财经统计,4月1日至15日,地方债的平均发行利率在3.23%-3.7872%之间,加权平均利率为3.4734%,比一季度上行近13个基点。

而反观一季度,地方债的发行利率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并且,各省之间的发行利差分化程度较18年有所减弱。从实际发行结果来看,前三月,地方债的发行利率集中在2.83%-3.98%,加权平均利率为3.35%,较2018年全年下降0.52个百分点。发行利差方面,一季度公开发行债券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25-40BP,加权平均水平为28.04BP,较2018年全年下降11.99BP。

分区域来看,在1月28日财政部调整发行定价窗口指导前,各省市地方债发行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BP。1月28日以后发行的地方债中,除安徽债、辽宁债、湖北债、吉林债等上浮超过25BP外,其他大部分省市地方债均较基准利率上浮25BP,定价指导政策影响显著,不同省市间的利差分化程度较去年有所减弱。

地方债发行利率以前5个交易日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为基准,2018年8月15日,财政部要求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后,对发行利率作出指导,要求地方债承销商投标利率较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均值至少上浮40BP。2019年1月29日,财政部下调地方债投标下限,区间调整为25-40BP。但从地方债实际发行情况来看,财政部所规定的地方债发行利率下限,成为了地方债发行实质上的上限。

中信建投黄文涛此前分析道,地方债发行利率较区间下限上浮50BP反映出此前统一定价发行难以为继。商业银行在承接一季度地方债提前放量后,需求逐渐饱和,而二季度地方债供给压力不弱于一季度。他预计,未来地方债发行更加突出“资质”属性,各省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财力以及显性或隐性债务率水平等指标或成为地方债最终发行利率与基准差值高低的决定因素。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