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利空因素集中释放 债市延续震荡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9:5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15日电(记者杨溢仁)受降准落空、3月份社融大幅反弹等因素影响,近期债市收益率上行,调整深度加剧。自年初至今,国开债的调整幅度已经超过40BP,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触及3.37%,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已触及3.86%一线。

中央结算公司15日晚间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银行间利率、信用债收益率全面上探,SKY_3M大涨10BP至2.20%;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上行3BP至2.93%;SKY_10Y跳升4BP至3.37%。

然而,针对债市的阶段性调整,并非所有机构都持悲观态度。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未来债市收益率持续大幅上行的概率有限。一方面,眼下经济企稳的性质属于弱企稳,从融资企稳到经济企稳的时滞来看,一季度GDP增速仍有概率继续探底,并且本轮经济企稳的动力来源于政策,而非内生性增强。由此,市场尚需辨别前期资源集中投放下经济繁荣的表现,同时关注未来政策节奏放松后经济潜在的压力。另一方面,现阶段的利率大幅上行并不符合宽信用以及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压力的诉求,二者依然需要宽松的低利率环境。

中金公司方面亦判断,虽然近期债券市场面临的利空因素较多且集中释放,但这些利空因素在未来1-3个月会逐步减弱。近期收益率的上升幅度已经较为充分并反映利空,即使收益率不马上回落,继续大幅上升的概率也不高。

“二季度,市场仍处对冲政策效应的释放阶段。在经济企稳反弹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长债很可能存在超跌机会,从而出现配置价值。”国盛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指出,“以10年期国开债为例,活跃券190205具有配置价值的点位在3.9%以上。”

另外,不少券商研究员认为,目前优质城投债已展现出了特有的稀缺特征。筛选近期收益率下行超过5BP的个券,城投债依然占据多数,且各等级之间分布较为均匀;AA等级城投债,特别是3-5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较为显著。

业内人士建议,有配置需求的机构可关注财政实力和金融资源丰富省份中负债率处于第二梯队的城投平台个券。现阶段处于隐性债务置换期,该类区域操作平滑机制的可能性较大,平台存量债务盘活,有利于提升其偿债能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在目前市场情绪仍偏弱的格局下吸收筹码,等待二、三季度交替阶段的利率回落交易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