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回吐年内涨幅 货币政策放松预期降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1: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王菁)债市周一(15日)早盘大跌,上周五远超预期的社融数据继续影响期现券走势。期债主力跳空低开、盘初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10年国开现券收益率一度升逾10bp,银行间与交易所资金利率早间全线上涨,本周将迎来缴税高峰及大额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迭加公开市场连续空窗导致的累积效应,出于平稳流动性需要,央行可能重启逆回购并续做MLF或再度进行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将会继续回升,利空固收资产,债券市场或已近牛尾,同时,金融数据显示货币供需均出现超预期改善,使得短期政策放松预期有所降温,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方向存在疑虑,进一步加剧债市恐慌。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间续升,上周五尾盘受金融数据冲击大涨,今日早盘关键券种利率再度拉升5-12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涨11.5p报3.8675%,成交净价96.94,从年初利率低点至今,国开调整幅度已超过40bp。受上周五超预期金融数据影响,国债期货被市场继续看空,10年主力合约T1906大幅跳空,午盘收跌0.56%,价格直接回落至去年12月水平。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有黑龙江省120亿元地方债发行以及农发行140亿元金融债券增发。根据目前披露信息,本周(4月15日-19日)地方债计划发行580.69亿元,与上周550.9亿元规模基本相当,发债省份包括江苏(344.6亿元)、吉林(116.09亿元)和黑龙江(120亿元)。

新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上周(4月8日-12日)多数类型债券发行量较前一周上涨,国债、地方债、企业债及可转债分别发行1020亿元、550.9亿元、107.9亿元和119.33亿元,仅政金债发行规模小幅缩量。

资金面目前压力开始显现,税期将至迭加公开市场连续18日暂停逆回购,本周三(17日)还有3665亿元MLF到期,将回笼等量资金,央行如何应对需要密切关注。市场人士表示,在缴税迭加MLF到期等因素影响下,4月中旬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有较大缺口。

早间资金市场利率整体走高,隔夜shibor报2.7970%,上涨14.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720%,上涨10.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680%,上涨0.7个基点。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国债逆回购所有品种普涨,1天回购涨76.5bp至2.98%,7天回购收盘涨43.5bp报3.14%。

上周五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社融增量8.18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企业融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融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同比增幅最大:新增人民币贷款较2018年一季度多增1.44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同比多增4622亿元;企业债券融资较2018年一季度多增3669亿元。

招商银行观点表示,一季度社融大幅超预期,一方面显示前期刺激政策效果显著,另一方面或显示总需求已经触底,预计宏观经济企稳的时间有望提前至二季度,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也将得到持续改善。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经济预期的改善迭加股市分流资金,债市短期内将呈震荡走势,但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走稳和海外配置需求的增加,同时为了保证今年的财政融资顺利进行,财政货币化的特征将更加突出,利率上行的顶部约束仍在。

海通证券姜超则团队表示,此前3月CPI、PPI同比上升,4月以来猪肉、蔬菜价格维持高位,油价、煤价、钢价上涨,预计4月通胀继续回升,货币将难以再宽松,利率下行受阻;目前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中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已经降为0,后续美国虽然暂停加息,但是离降息时间尚早,意味着国内短端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

该机构进一步称,从长端来看,目前中美利差在70BP左右,而过去十年来利差中枢在110BP,意味着利差继续大幅压缩可能性也不大。同时,3月社融增速回升至10.7%,再度印证社融增速已经在18年末见底。由于社融增速的大幅回升,加上通胀的显著反弹,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大幅下降。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