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乐观看待二季度流动性 债券配置保持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5: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 兴业研究最新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投资者对二季度流动性环境保持乐观,但配置债券类资产态度较谨慎。多数投资者判断利率债将维持震荡,而对于信用债的风险偏好尚未出现明显改善。

对于流动性环境的判断,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现乐观。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普遍依旧认为DR007在二季度将落在[2.0%,3.0%]的区间之内;其中,落在[2.0%,2.5%]比例接近6成,落在[2.5%,3.0%]比例则不足3成。相较于一季度调查结果,此次反馈的中枢出现一定下移。从一季度实际运行情况来看,DR007的中枢在2.51%,低于2018年全年的2.7%。

对于流动性宽松维系时间,受访者普遍也较乐观,半数以上认为有望维持到2019年底。

尽管对流动性环境保持乐观,但受访者对债券配置依然表现冷静。75%的受访者认为3-5年期限的金融债将维持底部震荡。此外,6成受访者判断2季度10年期国债的中枢水平落在[3.1%,3.4%]区间,接近3成受访者判断落在[3.4%,3.7%]区间。而对于10年国开的中枢水平,分别有4成和5成判断会落在[3.4%,3.7%]区间和[3.7%,4.0%]区间。其中,非银类机构的看法较银行相对乐观。

兴业研究认为,年初以来,利率债进入窄幅震荡,既没有配置价值,交易波段的难度也很大。近期利率债因为PMI显著回调,已经迫近投资者心目中的上轨,若中旬再有资金波动来“助力”,短期或引起交易盘甚至小部分配置盘入场。

在信用债方面,7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信用债投资久期期限应该至少在1年以上,其中接近6成把期限放在1-3年,不足2成放在3-5年。出乎意料的是,非银类机构的看法反而较银行更加谨慎。据兴业研究分析,302号文封住了非银机构杠杆使用的上限,而资金面的波动实际降低了收益。拉长久期固然可以获得收益,但随着2020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临近,非银以及银行理财对长期限资产的心态愈发谨慎。

调查结果还显示,8成的受访者看好信用债一级市场,认为2019年发行量继续增长。开年以来,AA+的利率已经全面低于同期限基准利率,债券相较于贷款,对于中高等级主体的吸引力明显提升。但是,在信用债评级下沉方面,无论是银行还是非银仍然非常保守,倾向于中低等级的占比不足15%,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改进总体依然进展缓慢。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