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11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 资金面未来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6:4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张海钰)国债期货周四(11日)全线收涨,十年期债跳空高开,早盘拉涨后保持高位震荡,尾盘收创五个交易日来最高。转债指数跟随A股弱势收跌,形成四连跌,收涨个券不到10只。公开市场连续1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下周有大量MLF到期,这一到期时点恰逢4月18日税期高峰时点前后,二者迭加或将造成资金面偏紧。

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收涨0.23%至96.85,5年期国债期货TF1906收涨0.19%至98.92,2年期债TS1906收涨0.04%至99.995。最新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报3.1741%,前一日收盘收益率报3.33%;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7615%,较昨日尾盘下行0.85个基点。

中证转债指数跟随A股走势下跌,实现连续四日收跌,报331.69,跌1.03%。正常交易的140只个券中仅有9只收涨,金禾转债下挫7.98%至112.37,两市领跌。

4月1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已经是央行连续1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行,Shibor全线上行。近日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与央行多日不开展逆回购有关,但目前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仍处合理范围内。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可以看出,目前资金利率水平基本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且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需要解决的仍是实体经济融资问题。

分析师表示,本周还不是4月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受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大规模MLF到期等因素掣肘,下周资金面会相对更为紧张。一方面,4月份是传统的缴税大月,下周(4月18日前后)将迎来本月税费清缴入库高峰期。依据近5年数据来看,4月份一般税收收入约为1.35万亿元左右,通过缴税回收的流动性一般会使得4月中旬的资金利率收紧约20个基点。另一方面,4月17日,有3675亿元MLF到期,这一到期时点恰逢4月18日税期高峰时点前后,二者迭加容易造成资金面偏紧。另外,每月中旬都是地方债发行较多的时点,地方债发行缴款也需要流动性支撑。

一级市场方面,周四上午有三期进出口银行增发债券招标。投标结果显示,除3年期品种需求较好、中标利率低于预期外,其余两期限需求一般。其中,1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2.5554%,投标倍数3.08倍;3年期债券,规模40亿元,发行利率3.3759%,投标倍数3.79倍;5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6377%,投标倍数2.89倍。

此外,近日,首批试点在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陆续开售,受到市场热烈欢迎。市场人士称,在受追捧时,仍需做好风险防范。总体而言,地方政府债券安全性较强,风险总体不大,但地方债毕竟不是存款也不是国债,未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投资者也应当及时关注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和资金用途等情况。在监管层面,要督促地方落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披露债券信息,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

中信证券指出,近期经济数据企稳预期加剧了多空博弈,利率债整体的配置需求有所减弱,短期内若各项数据并未重新回落,债市震荡格局可能仍会持续,但从近期导致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因素来看,大可不必过于悲观,随着隐含税率向均值回归和地方债挤压度下降,未来国债可能重新获得配置盘的支撑。整体而言,中心证券认为国债收益率下行需要等待基本面配合,但上行空间较为有限,仍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区间判断。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