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温和上行 国债期货反弹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2:4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王柘)国债期货延续昨日尾盘势头,周四(11日)早间继续上涨,午盘收创五个交易日最高。当日统计局公布的3月CPI数据如市场预期上行。分析认为,温和通胀的主要受到猪价和鲜菜的拉动,目前来看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目标仍较远,通胀风险整体可控,货币政策不会明显受到制约。4月面临确定的流动性缺口,降准依然可期。

央行11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银行间资金面持续结构性趋紧,资金价格今日全线上涨,隔夜利率近三个交易日涨逾130BP。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中,隔夜Shibor和14天Shibor单日分别上涨45.7BP和21.3BP。

对于当前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重启流动性投放只是时间问题。4月中旬流动性供求存在的缺口显而易见。近几日货币市场利率从低位反弹,表明流动性已在收敛,近期市场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正在过去,央行重启流动性投放的条件不断积累。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3%,重回“2时代”,刷新2018年11月以来新高,PPI同比上涨0.4%。市场分析认为,猪周期触底回升带动CPI上行较为确定,预计4月CPI将继续走高。除猪价外,暂时未出现其他可能带动通胀短期快速上行的风险因素,综合来看未来通胀风险依旧可控,离3%的目标距离比较大,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的决策。

中金固收陈健恒称:“最强猪周期下,CPI如期上行,但对债市影响不大,核心通胀稳定在1.8%。而且未来几个月CPI明显破3%的概率不是很高。因此通胀不会对债市构成系统性压力,而食品带来的结构性通胀也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货币政策更在意PPI和核心通胀的变化。而从PPI角度来看,随着工业品库存逐步上涨,加上降税的影响,后期PPI还会重新回落,并抑制整体通胀。预计央行在二季度仍会有降准动作,债市也将逐步回暖。”

国指期货延续昨日尾盘上涨势头,今日小幅高开,随后震荡回落,在统计局数据公布后直线拉升,午盘收创五个交易日新高。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上涨0.33%,报96.94元。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也分别上涨0.22%和0.06%。

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在昨日尾盘已回落到3.3%之下,活跃券180027今日报3.29%,几与昨日持平。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7625%,较昨日尾盘下行0.75BP。

一级市场方面,上午有三期进出口行增发债券招标。投标结果显示,除3年期品种需求较好、中标利率低于预期外,其余两期限需求一般。其中,1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2.5554%,投标倍数3.08倍;3年期债券,规模40亿元,发行利率3.3759%,投标倍数3.79倍;5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6377%,投标倍数2.89倍。

华创证券债市观点认为,经济企稳向好趋势存在较强的确定性,本轮的企稳反弹至少能够贯穿整个二季度;二季度通胀压力逐月上升几乎是确定的,通胀预期也将跟随通胀读数的走高而水涨船高,对债市带来不利影响。从目前债券和贷款的性价比角度看,剔除税收溢价和资本溢价后的信贷可比收益率依然明显高于债券,反映出从银行资产配置价值的角度看,配置信贷类资产依然是最优选择,即使经历了本轮利率反弹后,债券类资产性价比依然偏低,银行增加债券配置的动力并不强。随着二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大幅上升,利率债一级市场已现疲态,供给压力也将给利率带来更大的上行压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