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重启半年后进展明显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0:1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王柘)回顾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发展,自2010年正式启动以来,初期受到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发展较缓慢。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违约高发,共新增违约发行人43家,涉及的待偿付债券余额共1412.68亿元,超过此前四年总和。特别是进入2018年三季度之后,债券违约事件密集发生,令投资者望而却步,市场信用收缩严重,民企融资环境大幅恶化。

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9月,中债增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8中债增CRMW001(18太钢MTN001)”,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重回市场。本次重启以来,在债市违约风险明显加大以及市场对违约常态化的认知下,进展明显加快。

据联合资信近日发布报告所述,银行间市场因起步较早、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因此目前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创设交易仍以银行间市场标准化程度较高的CRMW产品为主。2018年银行间市场共有22家机构创设了50单CRMW产品,名义本金64.25亿元,对应47只债券,涉及参照实体35家。超短期融资券是CRMW产品对应债券的最主要类型,参照债务期限以270天为主。

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是主要参与主体,6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完成CRMW、CLN创设机构以及核心交易商备案,已有基金公司和资管公司通过资管计划等非法人产品完成一般交易商备案,尚未有保险公司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创设与交易。

在35家CRMW涉及参照实体中,主要分布在浙江和广东两地,多为工业、信息技术、材料等实体经济领域企业,其中有32家为民营企业。参照实体信用等级分布在AAA~AA级,其中AA+级参照实体占比最高,为77.14%。

CRMW产品的创设机构则主要为国有商业银行(6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7家)、城商行(6 家)、证券公司(2 家)和信用增进机构(1 家);其中商业银行创设了30单CRMW,名义本金42.30亿元;中债增信单独创设了9单 CRMW,名义本金8.45亿元,中债增信联合商业银行创设了9单CRMW,名义本金11.20亿元。目前,CRMW 的创设机构主体级别均为AAA级,具有很强的风险承担能力,保证了CRMW在发生信用事件时能够如期赔付。

2019年1月,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联合发布了《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规定信用保护工具分为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两类产品,但试点初期暂仅推出信用保护合约业务。上交所同时还发布了《信用保护工具交易业务指引》和《信用保护工具交易业务指南》,构建了多层次、详细的业务规则体系。

4月4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指南第1号——信用保护合约》(以下简称《指南》)。深交所表示,截至目前,深市已达成信用保护合约交易16笔,合约规模合计1.8亿元,撬动民营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合计22亿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