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3月会议再放鸽派信号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4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08:4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10日)延续下滑,由于美国核心通胀数据温和,以及美联储3月会议释放更加鸽派言论,无法有效提振市场风险意愿。美国3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虽然同比小幅超预期反弹,但仍不足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据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3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4%,较2月份环比增幅提升了0.2个百分点,略低于市场预期。

劳工部数据并显示,3月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了3.5%,其中汽油价格增长明显,环比涨幅达到6.5%,电价自上月环比下滑后回升了0.4%,天然气价格则下降0.1%;食品价格增长了0.3%。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3月份美国核心CPI环比增长0.1%,涨幅与2月份相同,但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0.2%。

上述数据发布之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随即下行至2.476%。同时,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上次会议记录显示,鉴于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政策和金融状况的不确定性给经济前景带来风险,美联储今年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明确计划今年9月末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而且多数联储官员预计的今年加息次数由上次预期的两次降至零。多位美联储官员认为,考虑到当前的风险,今年内可能都不该加息,但他们同时为日后继续加息留下了空间。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目前美国失业率下降与通胀上升之间的相关性明显减弱,更低的失业率未必导致通胀过度上升,这被认为是美联储将保持暂停加息立场的又一个信号。今年3月他曾表示,美联储在看到通胀上升的确凿证据后才会再次升息。

美联储释放的更加鸽派信号推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低。周四亚洲交易时段盘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延续小幅下行,截至发稿时报2.47%。日内已累计下行约3个基点,北美交易时段周二尾盘报2.499%。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周二的2.909%跌至2.898%;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321%,周二尾盘报2.344%。

据悉,多位(several)联储决策者对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相当平坦表示担心,指出历史迹象暗示,收益率倒挂可能预示经济疲软。但他们也指出,长期利率的期限溢价水平格外低,因此,以过往经历来评估近期收率曲线变化可能预示的结果就不那么可靠了。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当日续发行240亿美元、10年期美国国债需求良好。中标利率为2.466%,低于投标截止时的预期收益率。投标金额为613亿美元,投标倍数为2.55,略低于此前的2.59,但略高于2.50的平均水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