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地产拟发债80亿元应对回售 投资乐视损失20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6:3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王柘)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4月8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融创地产”、“发行人”)2019年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发行债券总额不超过8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融创地产于2016~2018年间发行的公司债券。

据发行文件披露,融创地产本次拟发行债券期限不超过7年(含7年),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含80亿元),拟分期发行,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将通过簿记建档方式确定。中信建投证券为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和债券受托管理人,中泰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券。而偿债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公司日常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

同日,融创地产的控股股东——融创中国(01918.HK)也公布了7.5亿美元的融资计划。4月8日,融创中国、附属公司担保人及附属公司担保人质押人与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就发行2023年10月到期的7.5亿美元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票据发行价将为本金额的98.891%,并自2019年4月11日起按年利率7.95%计息,利息将由2019年10月11日起,每半年支付一次。所得款项拟主要用于为融创中国现有债务再融资。融创中国称,目前,票据已申请于新加坡证交所上市及报价。

未来两年面临167亿元债券回售压力

据上交所登载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应付债券余额约为131亿元。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4月4日),发行人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余额合计为78.43亿元。

发行人表示,本次通过新发行公司债券偿还公司债券主要是为了完成对存量债券的回售工作。未来两年内,融创地产将面临167.1亿元非公开发行债券的提前回售。

发行人还表示,新发行公司债券有利于更好、更有效的对公司资产负债进行匹配及管理,以及优化公司负债的期限结构。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565.96亿元、819.30亿元及1,139.14亿元,其中,扣除受限制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453.03亿元、588.60亿元及718.93亿元;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95.06亿元及414.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7.39亿元及134.56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公司控股股东融创中国综合授信额度3,219亿元,尚有1,514亿元授信额度未使用,融创中国及其关联方(包括发行人)可在授信期内使用该授信额度。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表示,公司具备较为充足的内在流动性来源,货币资金规模能够对短期债务形成覆盖,短期偿债保障能力较好; 2016~2018年末公司总债务/EBITDA分别为14.90倍、12.72倍及10.47倍,同期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2.13倍、1.56倍及1.52倍,经营所得能够对债务利息形成保障;得益于公司竣工交付规模增长较快及毛利率上升,近年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快速,加之股东增资,财务杠杆比率有所下滑;同时考虑到公司充裕且优质的项目储备,较充裕的备用流动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公司债务本息的偿还可得到有力的保障。综上,中诚信证评评定本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投资乐视损失205亿元

对于最近一年来颇受瞩目的收购万达文旅及投资乐视问题,募集说明书中也做了披露。截至4月4日,发行人签订收购万达文旅项目公司91%股权的438.44亿元对价款已支付完毕,并获得所有项目的控制权。

而发行人收购乐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于2017年4月完成,在股权交割后,乐视网业绩从增速放缓到亏损,股权司法冻结、金融机构违约欠款、诉讼案件等逐渐增多,发行人开始关注到乐视网及乐视相关公司不断恶化的财务表现和经营环境。出于对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考虑,发行人对乐视网、乐融致新及乐视影业相关的股权投资、应收款项的价值、承诺预计负债的价值进行了评估,按照评估值计提了减值。发行人对乐视相关公司及其关联方累计确认股权、债权投资、投资承诺及担保共计确认了相关损失约156.61亿元,考虑按权益法核算的对联营公司股权投资损失约48.46亿元,共计产生损失约205.07亿元。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对乐视网已签约的担保金额合计5.54亿元,计提损失4.74亿元;发行人对乐视相关公司合计提供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合计58.18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51.52亿元。

在9日召开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目前融创是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2018年乐视网预计合并范围内的规模净资产和规模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从2017年以来关联方的应收款项减值较大,以及现金流受损等原因导致的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减值等等。”白冰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