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 未来回售压力有增无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21: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8日电(记者 杨溢仁)2019年1季度,城投债延续了2018下半年以来的向好势头,在宽松资金面和利好政策频出的带动下,迭加银行非标收缩面临一定“资产荒”,城投债收益率曲线整体陡峭化下行,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

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中债城投债估值AA级以上1年期品种收益率整体下行41-44BP,3年期下行21-25BP,5年期除AA级品种下行11BP外,AAA和AA+级品种虽小幅上行了7BP和4BP,但AA-低评级城投利率全面大幅下探,1年期、3年期和5年期分别回落了93BP、40BP和48BP。

显然,现阶段不论是地方政府债发行节奏的大幅加快、交易所放宽城投平台借新还旧门槛,还是各地市化解地方债方案的尘埃落定,种种利好因素的出现,均让避险情绪居高难下的金融机构再次将目光聚焦至拥有“不破金身”的城投之上。

“看民企、做城投”俨然成为了时下不少机构的操作首选。然而,在城投债行情如火如荼的同时,投资者也不应忽视其背后风险的存在。

来自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观点指出,2019年1季度以来,仍有不少城投非标融资产品发生逾期违约,或者城投公司担保的民企出现违约等风险事件。

据统计,2019年1季度共发生了10例城投(或类城投)企业风险,主要涉及融资租赁、信托、私募等产品。从融资方式看,由于银行相对强势,且公募债涉及较多投资者,所以该类债务并非城投首选的违约品类,但非标、融资租赁却相对弱势,因而成为了风险的“爆发点”。再就区域分布考量,贵州、内蒙古涉及数量最多,且集中在县级市平台。

中信证券研究部明明债券团队提醒,在城投债二季度到期回售压力有增无减——到期偿还量达3798.56亿元,回售量预计为1472.5亿元,同时三季度总到期偿还量高达6434.04亿元的情况下,后续各机构对再融资滚续能力较差的筹资主体仍需加以警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