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债市缺乏利好因素支撑 短期或延续震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09:5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进入4月以来,债市迎来阶段性调整,一级招标利率走升,银行间利率、信用债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上周长端活跃券收益率上行幅度达18bp以上。

江海证券资管部屈庆等人分析道,促使利率快速上行的主要因素包括,债市的绝对收益率较低,尤其和资金成本相比,因此存在向上调整的必要。同时,股市的阶段反弹也对债市形成了较大冲击。

伴随基建的发力及信贷的扩张,加上中美贸易谈判等因素影响,迭加3月份部分宏观数据强劲改善,眼下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开始修正。后期可能触发经济数据边际改善引发更乐观预期的正向循环,所以基本面或许会对债券市场产生持续的压力。

不少券商机构判断,CPI未来有超预期上行的压力。虽然货币政策不会完全受制于CPI,但若CPI进一步跳涨,则大概率会制约货币宽松的进程。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观点认为,经历过本轮大跌后,债市情绪料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低迷状态,同时考虑到股市行情的持续和业界对于经济乐观预期仍有继续自我强化的可能,因此不排除长端利率进一步上行。

“当前对债市产生掣肘的因素很难立刻发生逆转。从中期来看,基本面向好趋势暂时难以证伪,迭加通胀预期来袭和贸易环境改善预期的强化,再考虑到二季度资金面的波动本身就高于一季度,且债券的供给规模也会更大,因此后续债市调整的压力依然不容小觑,利率向上趋势或许才刚刚开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