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探讨信用保护合约进入ABS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20: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4月4日电(记者杨溢仁)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器,在市场信用风险不断抬升,投资者信心缺失致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的背景下,探索成熟的信用保护工具,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带动民企整体融资恢复、改善融资环境已然成为监管机构和市场的共同选择。上交所近日推出的首单基于小微融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保护合约工具便引发业界关注。

“正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到信用衍生品创设协助企业融资的行列中。”上海某券商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以2018年末国泰君安为民企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债券('18圆通蛟龙SCP001’)创设的信用保护工具——包括CRMW、CDS和CRMA为例,通过100%的信用保护,该举措成功帮助发行人提高了融资效率,灵活高效地促进了债券发行。'18圆通蛟龙SCP001’的最终发行利率为4.65%,接近发行询价区间下限,全场认购倍数高达3.2倍。”

所谓信用衍生品,是指挂钩实体或债务信用的金融衍生品。尤以最具代表性的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来说,在一笔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信用保护买方向信用保护卖方支付保护费用,以换取针对参考实体的信用保护。当参考实体发生双方约定的信用事件时,卖方需向买方支付一定金额的补偿。也就是说,信用违约互换可以被视为针对参考实体的信用保险。

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部结构金融组的观点认为,未来可由基于资产证券化的信用衍生品创设入手,更好地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在国内现阶段发行的信用衍生品工具中,为资产证券化产品提供信用保护的可谓凤毛麟角。而在国外成熟市场,基于ABS等资产证券产品创设的信用衍生品却占据了较大的比重。

在审慎发展的前提下,考虑到近年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扩容迅速——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元,年末存量突破3万亿元,且资产证券化产品本身在盘活产业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具有优势,则未来大力发展基于资产证券化的信用衍生品市场应是正确方向。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