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4日)期债日线五连跌 创近两年最大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8:4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4日电(史可)本周因3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央行降准预期落空迭加权益市场投资氛围高涨等因素,债市大幅杀跌,十年期债主力T1906本周四连阴,累计下跌1.47%,创近两年来最大周跌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涨幅近19BP,收益率升至3.25%附近。市场人士认为,债市的方向指引或要等到一季度经济数据尘埃落地。

继周三国债期货遭遇空头袭击,单日下跌0.55%创出年内最大跌幅之后,周四期债难以振作、反弹无力,早盘主力合约窄幅弱势震荡,临近尾盘空头再度发力,期债主力扩大跌幅。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收报96.460,收盘价创2018年12月19日以来最低,日内下跌0.27%,成交50714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下跌0.21%报98.725;两年期债主力TS1906下跌0.14%至100.035。

银行现券市场上,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最新报3.2525%,较上周五收盘价3.0700%大幅上涨近19BP;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7275%,较上周五收盘价3.5825%大幅上涨14.5BP。

江海证券近日发布报告称,收益率快速上行因多重因素累积,首先绝对收益率太低,尤其是和资金成本相比。和股票便宜相反,债券估值太贵,这是调整的根本原因,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利率快速上行。而股市反弹的趋势无疑对债券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冲击。其他原因还包括,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得到修正、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海外市场引发的利好未能持续等。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110亿元国开行金融债和140亿元进出口银行金融债招标发行,短债需求尚可,中长期金融债需求一般。其中,进出口银行50亿元1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为2.5231%,投标倍数为4.04倍;40亿元3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为3.2543%,投标倍数为2.70倍;50亿元5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为3.5782%,投标倍数为2.90倍。

国开行60亿元3年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为3.1690%,高于预期3.15%,投标倍数为2.41倍;50亿元7年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为3.8712%,低于预期3.90%,投标倍数为3.33倍。

公开市场上,央行今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今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截至目前,央行连续12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隔夜Shibor报1.4170%,下降24.6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80%,上升6.1个基点;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跌24个基点至1.41%。

市场普遍预计,4月初资金面将转暖。一方面,3月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流动性供给充裕。3月份是传统的财政支出大月,财政支出往往又集中在月末进行,可迅速充实金融机构超储资金,提高月初时点上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水平。另一方面,季末扰动消退后,月初资金面本身也处于自然回暖的过程。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认为,从中债登的3月托管量数据来看,3月银行降杠杆,非银普遍加杠杆是未来潜在调整压力。

广发期货分析师王荆杰表示,资金面维持“合理充裕”,政策面各类“宽信用”政策不断落地,从基本面角度来说债市下行压力较大,但全球性的货币宽松将制约债市下行幅度,维持期债震荡下行走势判断,空单持有者可继续持有。

广州期货分析师李彬联认为,外盘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A股突破1年以来新高,国内外利空因素共同冲击债市,利率债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迭加今天一级市场巨量招标不甚理想拖累,期市再受重挫。短期债市偏空情绪明显占上风,不过技术上亦具有修复反弹需求。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