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中国债券“纳指”是里程碑事件 债券南向通暂不开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1: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张海钰)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今日港交所举行的人民币定息及货币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债券市场首次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事件。就像彭博执行副总裁施凯文(Kevin Sheekey)说的,中国人民币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资本市场的意义是可以与几十年前成立欧元区,把欧元区纳入全球金融体系相提并论的。

李小加表示,债券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市场,也是资本市场最核心的部分,这么大的债券市场有一个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而在建设过程中既有发行者,也有投资者、监管者,还有产品服务者、交易所、评级公司等。他称,中国债券市场从短短几年内从0到1,这个速度已经发展很快了,在这个良性循环过程中一定会形成函数性的指数增长,而不是简单线性的增长,虽然现在还在曲线的底部,未来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在目前债券市场开放过程中,面临一些共性难题,比如债券流动性缺乏,评级体系的差异,都会导致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信用债持观望态度。

据悉,港交所接下来将在三个方向上努力,第一是产品,第二是互联互通,第三金融基础设施上。李小加指出,产品会从最开始的期货做起,慢慢扩充种类,互联互通目前主要开通了北向通,将来债券南向通也会开通,将来两地三个交易所的债券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互换市场,或许会有债券互换通的出现,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金融结算设施要搭建好,立足中国,连接全球。

与此同时,李小加强调,债券南向通从未来趋势看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因为国际市场以及内地市场收益率问题,汇率问题,资本管制问题,从这些角度来看,目前一没有市场需求,二政策上可能不合适,因此短期内不考虑南向通交易。但是金融市场发展很快,这个事情最终会被考虑。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